治理率74% 故障率下降77% 多供電510萬千瓦時

山西電力高停運線路治理成效顯著

2020年07月08日16:52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7月8日,在山西省太原市晉源區姚村鎮高家堡村,國網太原供電公司員工張強等人正頂著炎炎烈日加緊清除相關樹障,以防止雷雨大風天氣對10千伏高家堡線造成影響,確保線路安全穩定運行。這是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開展高停運線路專項治理的一個場景。

10千伏配電線路聯系著各行各業、千家萬戶。但長期以來,受線路絕緣老化、通道樹障、外力破壞、雷雨大風等多種原因影響,10千伏配電線路常常會發生停運故障,給供電企業和用電客戶帶來一定損失。今年上半年,為切實減少此類問題發生,盡力為廣大客戶創造優質可靠的用電環境,山西公司廣泛開展了高停運線路專項治理工作。要求所屬11個供電公司根據本單位本地區實際,瞄准高停運線路,採取強有力措施,徹底治理存在的隱患和發現的問題,努力讓客戶用上舒心電、放心電。

各單位紛紛制定詳盡的任務目標和考核辦法,並且責任到站所,到個人,大力強化各級人員的工作責任心。同時,深入研究高停運線路的故障原因,針對性出台治理措施,努力做到對症下藥,治理有效。運城供電公司以“精細運維、精益管控、精准施策”形式扎實推動高掉閘線路專項治理,組織人員進行地毯式排查、多專業巡查、交叉式互查和不定期監察,完成主要領導監察巡視15次、巡查互查211次,建立整治問題清冊15本,切實做到排查無死角,治理有目標。晉城供電公司四級聯動助力治理提質,縱向貫穿市、縣、所、線長四個層級,構建配電線路“四級協同”評價治理體系,員工積極性普遍提高,巡視維護質量和措施落地效果進一步提升,上半年樹線矛盾導致線路跳閘同比下降36.8%。忻州供電公司從壓降故障停電和嚴控計劃停電兩方面著力,通過機制保障,全力提升配網精益管理水平,上半年共加裝避雷器190組、分界開關150台,弓子線絕緣化改造106處﹔開展帶電作業40次,減少停電時戶數8700時戶。

扎扎實實的專項治理,為保障客戶持續安全可靠用電奠定了重要基礎。截至6月底,山西公司上半年共有高停運線路956條,累計完成治理730條,治理率74%﹔累計處理設備本體類缺陷44376處,清理通道隱患樹木241398棵,絕緣化189.7千米,加裝智能斷路器542台,10千伏線路故障率0.15,同比降低77%,多供電510萬千瓦時。(冉涌 任勇)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