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各地舉行活動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3周年

銘記歷史 共祈和平

2020年07月08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7月7日電  今年7月7日是全民族抗戰爆發83周年紀念日,各地舉行多種形式的活動,銘記歷史,追思先烈,汲取奮進力量,凝聚起堅不可摧的民族精神。

  7月7日,遼寧沈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與全國多家抗戰類紀念館同步舉行了“銘記歷史 共祈和平”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3周年主題活動。活動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與公眾共同回顧“一寸山河一寸血,四萬萬同胞千萬兵”的歷史瞬間,共同聆聽“寧為戰死鬼,不作亡國奴”的振臂高呼,致敬為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幸福而英勇捐軀的英雄先烈。

  上午10時,沈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廣場庄嚴肅穆,人們整齊列隊,五星紅旗伴隨著雄壯的《義勇軍進行曲》冉冉升起,全體人員齊聲高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國歌唱畢,講解員帶領小志願者共同誦讀了抗戰詩歌《盧溝橋戰歌》。慷慨激昂、氣勢磅礡的話語響徹在廣場上空,警示人們銘記歷史、珍愛和平,激發愛國熱情。

  在“共憶英雄魂”研學活動中,博物館為前來參觀的學生們發放了《抗戰詩歌卡片》,讓孩子們學習、朗讀,在參觀中學習抗戰歷史,在誦讀中感悟、弘揚偉大的抗聯精神。

  7月7日上午,江蘇南京外國語學校即將赴海外留學深造的約40名高三應屆畢業生,來到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參加紫金草國際和平學校開設的“行前一課”。這些學生在臨行前上了一堂深刻而難忘的愛國主義教育課,將珍愛和平的理念傳播到世界各地。

  7日上午10時,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勝利廣場上響起雄壯的國歌聲,部隊指戰員、社區居民、中小學生等各界人士近200人向抗戰中犧牲的英烈和遇難同胞默哀,並敬獻花束。廣育小學學生史靜妮俯身獻花后向無名英雄紀念碑行少先隊禮。“我們一定要學好抗戰歷史、弘揚抗戰精神,激勵自己,長大后報效祖國。”她說。

  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館長唐磊表示,牢記歷史,就是要用偉大的抗戰精神,激勵社會各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共同奮斗。

  (綜合本報記者劉洪超、姚雪青和新華社記者報道)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8日 04 版)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