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幸福不會從天而降,是奮斗出來的”

2020年07月08日09:40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我叫張潤蓮,是石樓縣義牒鎮義牒村人,是一個地地道道的農家妹子。在黨的扶貧政策指引下,在各級領導和幫扶干部的扶持幫助下,我憑著自己吃苦耐勞、不服輸的一股子干勁,終於把自己的小日子過得紅紅火火。

2014年,我得了嚴重的眼疾,急需手術,兒子考上了高中需要花費,而做生意又一下被人坑了好幾萬,就這樣,禍不單行,我家一下成了貧困戶,全家人隻能靠政府補貼勉強度日。

現在,有人當上貧困戶都感覺很不錯,有了政府的幫扶仿佛就有了依靠,什麼也不用做了。而我卻覺得當上貧困戶臉上很不光彩,人前人后就怕人說自己是享受救助的貧困戶,所以我立志一定要干出自己的一番事業,早點甩掉頭上那頂貧困戶的帽子。

那段時間,幫扶干部時不時來我家了解情況,幫我出謀劃策,我也天天琢磨能干點啥、怎麼創業,經過一段時間的考察研究后,我決定將自己的創業項目鎖定在農產品加工上。小時候,因為我們全家人都喜歡吃辣椒,我的母親就經常自己配上各種佐料熬制辣椒醬,媽媽做的辣椒醬全家人包括親戚朋友們都說特別好吃。結婚以后,受我的影響,丈夫兒女也是無辣不歡,我又在媽媽的辣椒醬做法基礎上,加上自己的創新,做出的辣椒醬更加香辣美味,於是我決定先試著加工辣椒醬,並在朋友圈試賣,結果顧客反響很好。慢慢地,“蓮妹辣椒醬”被越來越多的客戶喜歡,訂單也多了起來。

2017年,在各級領導的大力支持下和扶貧干部的傾情幫助下,我辦下了食品加工許可証,在縣城找到了合適的廠房,辦起了佔地250平方米的蓮妹醬香坊。

憑著吃苦耐勞的實干精神與誠實守信的干事理念,經過幾年的摸爬滾打,如今,醬香坊也有了一定的信譽度和知名度,辣椒醬已經有了固定的客戶群,賺了不少錢。

我深知沒有國家的扶貧政策,沒有各級領導和幫扶干部的支持幫助,我的企業就不會這麼快發展起來,唯有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帶動更多的貧困戶發家致富,才是對國家、對社會最好的回報。為此,我牽頭創辦起了“萬美特色農產品加工合作社”,在義牒鎮的西峪村和留村成立了自己的辣椒、西紅柿種植基地,不但包種子、包回收,而且種植過程實行全程監管。並以每斤高於市場價0.2元的價格全部回收。一年收購辣椒和西紅柿達50萬斤左右。我們合作社生產的辣椒醬與西紅柿醬通過政府搭建的電商網絡銷售平台和線下銷售每年銷售量達幾十萬瓶,帶動40戶貧困戶種植辣椒和在合作社打工穩定增收。

我堅信經過自己的努力,今后的日子將會越過越好。我堅信,幸福不會從天而降,奮斗才能贏得未來。隻有自立自強,苦干實干,才能脫真貧、真脫貧。

(講述人:石樓縣義牒鎮義牒村張潤蓮 記錄人:霍愛蘭)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