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泉市檢察機關向盂縣政府縣長送達檢察建議書

2020年07月09日15:30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7月9日電(張婷婷)今天,從山西省人民檢察院獲悉,就盂縣人民政府對盂縣龍華口水庫工程移民搬遷安置工作依法履職不完全到位的問題,陽泉市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王廉允以公開宣告的方式,於7月6日向盂縣人民政府送達檢察建議書。這是公益訴訟檢察工作全面開展3年來,陽泉市檢察機關首次採用規范儀式送達訴前檢察建議書。

檢察建議書指出,盂縣人民政府對盂縣龍華口水庫移民搬遷安置繼續依法履行法定職責,全面完成搬遷安置任務,修復庫區生態環境,實現龍華口水庫足量蓄水,保障陽泉市民飲用水安全。

盂縣龍華口水庫是陽泉目前最大的水庫和后備水源地,在保証陽泉可持續發展、防洪灌溉調蓄、涵養庫區生態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近日,陽泉市檢察院在履職中發現,龍華口水庫大壩主體工程雖然早已建成,但移民搬遷安置一直未能按計劃推進,至今仍有村民未搬遷,已搬遷村民遺留建筑還未完全拆除、廢品垃圾還未清理,導致龍華口水庫不能及時清底、足量蓄水,水庫功能不能正常發揮,庫區新生態系統長期不能構建,嚴重影響陽泉飲用水后備水源調水工程整體推進,導致社會公共利益持續受到侵害。

收到檢察建議書后,盂縣縣長梁海昌代表縣政府當場表態:“親自挂帥、親自負責,盡快推進庫區移民搬遷安置工作,保証在7月底前全面完成。”同時,全力做好庫區清理工作,在8月底前對搬遷遺留的各類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及生活污水清理完畢,實現水庫驗收蓄水。

公開宣告送達檢察建議是檢察機關的一項創新工作,通過發送檢察建議,檢察機關可以督促有關部門依法履職,為群眾排憂解難。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