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前實現全省縣域全覆蓋 50%鄉鎮覆蓋

國家電網聚力山西充電樁建設

2020年07月09日17:13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7月8日,由國網電動汽車(山西)服務公司投資建設的晉中東公交充電站一期工程正式投運。這是繼7月2日該公司與山西省能源局聯合推出“新能源+電動汽車”智慧能源試點建設之后完成的又一重大項目,標志著國家電網加快推動“新基建”項目有效落地、聚力山西充電樁建設邁出新步伐。

截至去年底,國家電網所屬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和國網電動汽車(山西)服務公司累計在山西11市建成投運充換電站206座,建成充電樁1773根,年充電量1316.2萬千瓦時。

今年是落實山西省政府印發的《山西省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的最后一年,也是國家將新能源汽車充電樁確定為國家“新基建”七大領域之一的第一年,加快山西充電樁建設任務艱巨,責任重大。截至2020年6月底,國家電網已批復山西全年建設充電樁1854根,總投資8000萬元。已建設完成公交、公共充電站7座,充電樁170根,投資金額905萬元﹔正開工建設項目14個、充電樁507根,投資金額2715萬元﹔還將建設充電站項目43個,涉及樁數1177根,投資金額達4380萬元。到年底實現充電樁全省縣域全覆蓋,50%鄉鎮覆蓋。

為了更好地服務和參與全省各地充電設施規劃和建設,不斷鞏固政企合作模式,6月17日和6月19日,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分別與長治市政府和陽泉市政府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將充電樁規劃、建設、運營等一攬子項目納入實施范圍。7月2日,國網電動汽車(山西)服務公司與山西省能源局聯合推出“新能源+電動汽車”智慧能源試點建設,共同為促進新能源消納和助推山西能源革命盡心盡力。

目前,山西省電動汽車保有量約8.6萬輛,充電樁1.3萬根,年充電量5.8億千瓦時。國家電網今年批復的1854根充電樁投運后,不但可以緩解高峰期間的充電壓力,滿足更多的電動汽車挂牌上路,而且可以將大量電動汽車充電時間調整到晚低電價時段,收到既多消納新能源電力又節省充電成本的雙重效果。這對於減少煤、油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改善大氣環境具有積極作用。據測算,年充電量5.8億千瓦時相當於替代標煤18.56萬噸,替代93號汽油14.5萬噸,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50.48萬噸。

(冉涌 任啟暉)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