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會舉行集體學習會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計工作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會議並講話

2020年07月10日06:47  來源:山西日報
 

7月9日,省委常委會舉行集體學習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計工作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關於深化統計管理體制改革提高統計數據真實性的意見》、《統計違紀違法責任人處分處理建議辦法》。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統計工作反映經濟運行狀況,是黨委、政府科學決策的重要依據。做好新時代統計工作,必須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計工作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為根本遵循,准確把握中央關於統計工作的部署要求,牢固樹立正確的發展觀政績觀,進一步推動統計改革發展,確保統計的嚴肅准確真實,以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近年來,我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計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和加強黨對統計工作的領導,大力推動統計管理體制改革創新,嚴肅查處違反統計法律法規典型案件,充分發揮了統計工作在轉型發展中的重要作用。

會議指出,要進一步增強統計工作為高質量轉型發展提供決策依據的質效。貫徹落實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十四五”轉型出雛型的階段性戰略目標,以及“八個轉型”、聚焦“六新”蹚新路等重大任務,離不開統計工作的有力支撐。要遵循統計工作規律,密切監測經濟運行情況,提高統計數據質量,更要拓寬視野、深度分析,准確把握經濟運行態勢,提出有針對性的意見建議,為科學決策當好參謀。

會議指出,要堅持依法統計、依法治統,建立健全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的制度體系。要從源頭遏制“數字上的腐敗”,堅決杜絕數據造假、數字出官、數字脫貧,工作業績必須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的檢驗。要健全統計責任機制,堅持黨政同責,層層壓實各級黨委政府的領導責任、統計機構的主體責任、紀檢監察機關的監督責任。要完善統計法規體系,將統計工作各方面環節納入法治軌道,不斷營造統計權利有保障、統計權力受制約、統計違法必追責的良好環境。要強化統計執法機制,加強統計執法隊伍建設,嚴肅查處統計違法行為,對統計造假“零容忍”。

會議指出,開展統計督察是黨中央、國務院的重大決策部署。我省作為國家統計督察首批省份,要把統計督察整改作為改進山西統計工作水平和質量的重要契機,既整改反饋問題,又從體制機制、能力水平上推動統計工作全面提升。各級黨委、政府要加大對統計工作的領導,進一步把統計改革發展擺在重要位置,確保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統計工作的重大決策部署在山西有效貫徹落實。各級統計部門、調查機構要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加強統計能力建設,為高質量轉型發展提供優質服務。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有關負責同志出席會議。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