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圓滿完成疫情防控下高考目標任務

2020年07月10日06:52  來源:山西日報
 

山西省2020年普通高考已於7月8日下午順利結束。省招生考試管理中心7月9日發布信息表示,在此次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的高考工作中,全程未發生試題試卷失泄密事件和有組織的舞弊行為,考場秩序井然,考風考紀良好,圓滿實現了“健康高考、公平高考、平穩高考、溫馨高考、誠信高考”工作目標。

省招考中心總結了此次疫情防控下特殊高考的5個主要特點,包括組織領導有力、防疫措施精准、考務管理嚴格、協同保障到位、服務考生細致。對於全社會特別是考生及家長高度關注的高考防疫工作,省招考中心表示,今年高考期間,衛健部門共安排1145名專業醫護人員、確定183個定點醫院,承擔考點醫療保障任務。同時按照要求,各考區設置專用隔離考點,各考點每10個普通考場設1個備用隔離考場,衛健部門為每個考點配備1名專職副主考。高考施考期間,各地報告未發現考生及考務人員中有新冠肺炎患者或疑似患者,均未啟用高考專用隔離考點。在入場及考試過程中,全省考場共發現3名體溫偏高、咳嗽考生,安排在備用考場考試,后期核酸檢測均為陰性。

作為疫情發生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有組織的集體活動,高考組考施考工作備受關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各市將高考安全工作作為“一把手”工程,有力保障了高考順利進行。全省教育、招考部門堅持疫情防控和考試安全同部署、同落實,一方面加強對所有考生的防疫知識教育,並對4萬余名考務人員進行了疫情防控和考試安全全覆蓋培訓﹔另一方面採取“人防+技防”、一崗多控等措施,加強對試題試卷流轉的全流程無死角監控,各考點對考生身份及隨身攜帶物品進行嚴格檢查,嚴防替考人員和高科技作弊器材進入考場。

在省招委領導下,高考期間,教育、招考、衛健、公安(治安、網安)、網信、保密、市場監管、通信管理、無線電管理等部門在考務指揮中心集中辦公,及時、妥善處置考試過程中可能出現的突發事件。據統計,兩天時間,全省公安調動22000余人次警力,出動警車4700余台次,加強考點周邊治安、交通管理等﹔無線電管理部門調動了97台次無線電信號監測設備,監測考點周邊無線電信號。特別是為給考生提供細致貼心的服務,省教育廳在考前便下發通知,要求各市縣制定科學合理的防暑降溫工作方案,為各考場購置電扇、空調等防暑降溫設備,為考生提供清涼、舒適的考試環境﹔多地開展了“高考應急服務站”“考生綠色通道”等服務考生活動﹔太原等地實施了機動車限行、市內公交免費乘坐等措施,保障考生順利赴考。同時,我省還為個別殘疾考生參加考試提供了合理化便利,對考試期間突發疾病的考生提供了醫療救助。

據悉,省招考中心目前已開始集中力量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閱卷錄取工作,嚴格選聘評卷教師,嚴把閱卷質量,確保7月24日如期公布高考成績。(記者李林霞)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