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為綱 項目為王 改革為要 創新為上】

大同首家鋁模板產業基地建設如火如荼

2020年07月10日06:48  來源:山西日報
 

青山腳下的靈丘縣巍山工業園區,一家家企業或正在建設,或投產運行,園區內筆直的瀝青柏油道路,兩旁嶄新的太陽能路燈,來來往往的車輛,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

打造大同市第一家鋁模板產業基地的山西新北海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鋁模板生產項目基地就位於園區的東南端。6月27日,記者來到項目建設現場,這裡施工機械轟鳴,佔地7000平方米的1號車間已經拔地而起,佔地4800平方米的2號車間正在打地基。“項目是3月20日開的工,那時候,這一片還是空地,你看短短3個月的時間,就發生了變化!為早日投產,我們攻堅克難,加班加點與時間賽跑。縣政府同時也出實招,堅持項目為王的理念,一切圍繞項目、一切服務項目,保障項目建設跑出‘加速度’!”項目建設經理李建文邊指揮工人施工,邊向記者介紹項目進展情況。

成立於2019年7月的山西新北海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是一家融合制造業、租賃業、銷售、施工服務為一體的鋁模板、全鋼智能爬架產品綜合運營服務商。項目總投資6.5億元,分三期進行。一期投資2.3億元,二期投資2.2億元,三期投資2億元,致力於打造大同第一家鋁模板產業基地。項目達產年設計生產能力為:年產金屬構件(鋁合金模具等)35萬平方米,爬架機位一萬套。

鋁模板全稱為建筑用鋁合金模板,是繼木模板、鋼模板之后出現的新一代模板系統。鋁模板按模數設計,由專用設備擠壓成型,可按照不同結構尺寸自由組合。鋁模板系統在建筑行業的應用,提高了房屋建筑工程的施工效率,包括在建筑材料,人工安排上都節省了很多。“鋁模板的設計研發及施工應用,是建筑行業一次大的發展。它縮短了施工周期,一套模板正常施工可達到四天一層﹔可重復使用次數多,一套模板規范施工可翻轉使用300次以上﹔鋁模系統組裝簡單、方便,平均重量在20kg左右,完全由人工搬運和拼裝,不需要任何機械設備的協助﹔鋁模適合牆體、水平樓板、柱子、梁、樓梯、窗台、飄板等位置的使用,對圈梁、構造柱、反坎等二次結構支模照樣有用﹔穩定性好、承載力高﹔拼縫少,精度高,拆模后混凝土表面效果好﹔現場施工垃圾少,支撐體系簡潔﹔應用范圍廣﹔更重要的是低碳減排,鋁模系統所有材料均為可再生材料,符合國家對建筑項目節能、環保、低碳、減排的規定。”項目總經理王慶東說,“爬架又叫提升架,是近年來開發的新型腳手架體系,主要應用於高層剪力牆式樓盤。它能沿著建筑物往上攀升或下降。這種體系使腳手架的拆裝工序(一次組裝后一直用到施工完畢)不受建筑物高度的限制,極大的節省了人力和材料。在安全角度相對於傳統的腳手架有較大的改觀,在高層建筑中極具發展優勢。”

“良好的營商環境和地處大同、張家口、北京、天津、保定、石家庄、太原經濟圈中心的區位優勢,吸引我們把項目選擇落戶在靈丘。項目建成運營后,年產值7億元左右,可吸納當地勞動力200多人。不僅增加了地方稅收,促進當地經濟發展,而且將帶動當地高新技術產業的進一步突破,促進當地國民經濟的可持續發展。”王慶東如是說。

在談到產品的市場需求時,王慶東一臉激動,他說,產品市場不是問題,公司與中國建筑科學研究院、中國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等國內企業和技術院校合作,吸收引進先進模板腳手架體系與技術,並聘請海外資深專家作為技術顧問,從而建立了具有迅捷、靈活、安全等特點的先進模板支撐體系。去年,河南鄭州、陝西西安等地就與公司簽訂了合同訂單,公司現在的重點任務就是加快項目基地建設,爭取8月初就進入試生產期。為了實現早日達產,公司在加快項目建設的同時,同步完成了用工的招聘工作,現在正在對首批招聘的50名工人進行培訓。

記者趙志成 通訊員王鵬 馬明清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