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煤集團:143項舉措驅動新一輪轉型發展

2020年07月10日21:33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圍繞“六新”抓項目,加快轉型促發展。7月10日從同煤集團傳來消息,剛剛結束的集團黨委第九屆七次全體(擴大)會議上,審議通過6個方面24條143項舉措,吹響了新一輪高質量轉型發展的進軍號。

同煤集團深入貫徹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精神,全面落實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聚焦“六新”突破,加快推進5G 井下應用、工業互聯網二級節點解析、數據中心、重點實驗室、雙創中心等新基建項目。

在新技術上積極研究廢巷儲能技術、千萬噸級特厚煤層智能化綜放開採關鍵技術,以及“三下”充填開採、保水開採、智能電網、智慧電廠、裝備制造3D打印技術、煤系伴生鋁及稀有金屬開發利用等新技術。

同時,同煤集團重點研發應用石墨烯、煤系高嶺土、煤基新材料等新材料﹔研究應用井下機器人、多臂掘支錨快速掘進裝備、激光熔覆技術生產線等新裝備﹔大力建設液氫及配套加氫站、煤炭分質梯級利用與煤氣化制氫耦合、地熱資源、煤層氣開發利用、太陽能薄膜電池等新產品項目﹔重點推進智慧物流等新業態項目。

煤炭產業,同煤集團加快推進向安全高效、綠色智能轉型,打造“四高四優”千萬噸礦井集群,大力發展“智慧產能”,推進煤炭綠色開採,走上了“減優綠、強優高”快車道。

電力產業,同煤集團推進向大容量、高參數、超低排放轉型,按照“煤電一體化、股權多元化、突出煤電聯營”推進新建煤電項目。加快發展光伏和風力發電,積極探索生物質、儲能、清潔能源供暖、海上風電等新型能源業務,推進電力綠色發展,實現“煤轉電”的華麗轉身,成為山西省最大的電力企業。

現代煤化工產業,同煤集團大力發展“三化一型”和規模效益化的現代煤化工產品,延伸拉長加粗煤化工產業鏈條,穩步推進現代煤化工產業高質量發展。

金融產業,同煤集團已形成六個金融一體化平台,成為新的發展“增長極”。此外,同煤集團重組成立物流公司、鐵路運營公司,物流貿易產業實現了實體化、專業化、規模化發展。(洪浪)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