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山西 溫暖你我】

致敬!逆行而上的白衣天使

——“感動山西”特別致敬獎獲得者群像

2020年07月14日06:58  來源:山西日報
 

白衣戰士代表合影。

開欄的話

總有一種力量,給人以溫暖﹔總有一種力量,給人以動力﹔總有一種力量,給人鼓舞和信心……這種力量就是感動。7月10日,一年一度的“感動山西”十大人物頒獎會在太原舉行,從小村庄走出的“大國工匠”喬素凱等10人入選,另有奮戰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一線的醫護人員獲得“感動山西”特別致敬獎,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志願者團隊、沁源森林消防大隊榮獲“感動山西”特別獎。本報今起推出專欄,介紹他們的感人事跡,展現他們的出彩人生,以期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溫暖你我、感動山西的隊伍中來,凝聚起推進“四為四高兩同步”的偉力,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乘勢而上書寫山西踐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篇章。

頒獎詞:

疫情當下,命令如山。征衣如雪,重擔在肩。從黃河太行到楚水荊山,從方艙醫院到重症床邊,他們義無反顧、勇往直前。用生命守護生命,用大愛澆灌平安。每一封戰書的背后,都是永恆不變的忠誠﹔每一個口罩的背后,都是披荊斬棘的勇敢﹔每一滴汗水的背后,都是無私無畏的奉獻﹔每一道勒痕的背后,都是生命至上的情懷。他們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是風雨不動的長城泰山,是百姓心中溫暖明亮的美好春天。向山西白衣戰士致敬,給山西白衣戰士點贊!

當農歷鼠年輕叩門扉的時候,誰也不承想,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至整個神州大地。萬家燈火的街巷沒有了往日的車水馬龍,本該沉浸在節日喜慶中的廣大民眾,整日因為那一個個逐漸上升的數據而提心吊膽。

在分秒必爭的生死時刻,全省各級醫院裡,“醫者仁心”的使命感讓一個又一個醫護人員再也按捺不住,朋友圈、微信群裡,一封封要求奔赴一線的請戰書、一個個飽含責任擔當的鮮紅手印、一句句堅定有力的“跟我上”“我先上”讓人動容,大家紛紛放棄休假、離開家人、回到崗位、嚴陣以待,做好了和新冠肺炎病毒斗爭的一切准備。

一場沒有硝煙的“生命救治戰”就此拉開了帷幕。

沖鋒!在請戰書上按下紅手印

作為17年前的“全國抗擊非典英雄集體”,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被確定為省級新冠肺炎定點救治醫院,也成為我省此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主陣地。從1月21日得知有疑似病例要轉診開始,該院300多名醫護人員全部取消休假,在請戰書上按下紅手印,進入備戰狀態,62間負壓病房、123張床位在不到一天時間內全部到位,隨后的一個多月裡,這裡先后收治了40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其中,危重症、重症患者有24例,他們當中,老年人居多,且大多有基礎疾病。

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之初,省委就確定了確診病例“零死亡”、醫護人員“零感染”的“雙零”目標,對於幾乎集中了所有危重症、重症患者的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而言,無疑“壓力山大”。

為切實有效提高治愈率,山西省、太原市先后成立新冠肺炎救治專家組,並調配重症、呼吸、影像、心臟等領域的專家,每日巡查會診,為每位重症、危重症病例制定“一人一策”的個體化治療方案,以最先進的技術和優秀的人力資源“嚴防死守”。

來自壽陽縣的86歲老人張某是我省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中年齡最大、病情最危重的一位。入院后情緒焦慮,抵觸無創呼吸機等治療,病情很快急轉直下,隻能插管上了有創呼吸機。趙愛斌帶領團隊不顧被傳染的風險,日夜守在老人床旁,密切監護,滴定式救治,一天半就脫了呼吸機。拔管時,老人完全不配合,“家裡的孩子們都在等著您回家,他們不能來看您,我們替您的孩子們盡孝。”老人淚水奪眶而出,開始配合。在前后28天的治療過程中,老人病情多次反復,醫護人員一次次的及時搶救,讓老人化險為夷。醫護人員親人般的關愛與溫暖,成了老人的精神支撐。3月9日,這位老人治愈出院時,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參與救治的專家們連連感慨:“這不是一個奇跡,而是多個奇跡疊加的效果。”坐著輪椅的老人在離開時,一邊拍手一邊感謝大家!

堅守!面對疫情沒有一個退縮

“發揮優勢、及早介入、保証質量、全力救治、提高療效”。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對中醫藥早介入、早治療提出明確要求。

省衛健委建立中醫藥應對機制,組建中醫藥專家隊伍,積極探索中西醫結合救治辦法。全省11市全部安排省級專家深入定點醫院辨証論治、開方用藥,進行包點指導。根據各定點醫院的實際需求,安排省級專家分別深入晉中、呂梁、運城等市治療一線進行中西醫聯合指導。

作為山西省中醫院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專家組組長,全國名中醫王晞星從踏上戰場的那一刻,就開啟了“加速跑”的模式。這位年過六旬、享譽全國的醫者,帶領專家組成員深入晉中市傳染病醫院、山西醫科大學附屬肺科醫院以及平遙、太谷等新冠肺炎定點收治醫院,行程3000余公裡,參與臨床會診、討論20余次。會診結束回到醫院,他就把自己關進辦公室裡,再次分析病例,結合西醫的診斷,查閱大量文獻,制定中醫治療思路。最終,經過鑽研探索、科學論証、辨証施治,以國家中醫防控方案、省級方案為指導,依托非典、禽流感等傳染病診治經驗,再結合山西省新冠肺炎發病人群、發病區域、發病特點以及山西地理特點、氣候特點,他和他的團隊研制獲批了7個中藥制劑,涵蓋新冠肺炎治療的全過程,並在132位確診患者身上得到了非常好的反饋,總體有效率達到98.5%。

賽跑!不眠不休堅守戰“疫”一線

“我將勇於擔當,不負重托,以生命守護生命,堅決完成任務!”1月26日,農歷大年初二,在太原武宿國際機場,來自全省35所醫院的137名醫護人員庄嚴宣誓,然后便踏上了馳援湖北的征程。隨后的23天裡,一批又一批醫療隊員逆行而上,挺進荊楚大地。醫療資源在全國並不佔優勢的山西,成為全國唯一的一省援三市的省份。來自全省189所醫療機構的1516名醫療隊員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實際行動彰顯“山西擔當”、塑造“山西形象”。

36歲的蘇卉是長治市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治醫師、第七批山西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2月21日在山西對口支援潛江婦幼保健院查房的時候,她接管了兩個特殊的病人,剛出生10天的點點和在她出生前已經確診新冠肺炎的媽媽。

都說醫者仁心,蘇卉用她柔軟的內心守護著這個剛出生的嬰兒。在採集咽拭子時,因為孩子太小,操作難度大,風險高,但她小心又小心,順利完成了採集。有一次孩子需要拍胸片時,她不顧射線對身體的危害,穿上重40多斤的鉛衣,單獨陪著孩子完成檢查,當蘇卉看著印有自己手部影像的胸片一切正常時,她如釋重負。

點點的家人全部被隔離,蘇卉就承擔起了照顧孩子的工作,喂奶粉、換尿布、日常護理……做起了“臨時媽媽”。孩子的母親也是她的病人,媽媽思女心切,同樣身為人母的蘇卉感同身受,她就將孩子日常情況、身體狀況錄制成視頻,讓媽媽看,講給媽媽聽。

方艙醫院被譽為“生命之艙”,是武漢疫情防控關鍵時刻的關鍵之舉。2月5日,山西省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山西白求恩醫院50名醫護人員抵達武漢,與先期抵達的方艙車隊會合,連夜展開工作,成為進入江漢方艙醫院的首批醫療力量之一。其集合群體智慧制定了江漢方艙的入艙、出艙、預檢分診等一系列流程,后寫入由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醫療管理服務指導中心發布的《方艙醫院工作手冊》《方艙醫院患者手冊》,在武漢方艙戰“疫”中留下了濃重的山西印記。

2月10日夜,山西省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連夜轉戰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一切從零開始,山西白求恩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李萍被任命為醫務處主任,一個農家餐館內,三張餐桌拼湊而成醫務處的辦公桌。她組織醫務處成員梳理醫囑、建立電子病歷、對比新舊CT片、進行病例討論,隨時解答艙內值班大夫的疑難問題。3月31日,圓滿完成各項救治任務后,山西支援湖北醫療隊最后一批321名隊員返晉。至此,我省13批1516名醫護人員一個不少,全軍凱旋。

66天,一個又一個沉甸甸的數字,16所醫院、2196張病床、3527例患者、6228人次流調培訓、3377人次CT檢查、1.8萬人份核酸檢測。

66天,一張又一張特殊的“零答卷”,醫療運行零差錯、治愈出院零返回、醫務人員零感染。

在這背后,是省委、省政府的強大后盾一直支持著他們。疫情早期,盡管自己也面臨防疫物資短缺,山西傾囊相助,向湖北援助了5套ICU設備及耗材,援助醫療防護物資、急救醫療設備、中西醫藥品等物資25萬多套,總價值達1.6億元,有力地保障了危重患者救治能力。我省“不講條件、不計報酬”的付出也得到了湖北當地政府及群眾的高度認可。在離開湖北的時候,武漢、仙桃、天門、潛江四市政府均以最高禮遇歡送山西醫療隊員。當地百姓更是自發走上街頭,夾道相送。

4月14日上午,我省支援湖北醫療隊最后一批隊員結束集中休養時,我省第十一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領隊、省人民醫院副院長李耀平代表所有隊員,再次請戰:“隻要黨和人民需要,我們將隨時奔赴新的戰場。”(記者李煉 山西晚報記者薛琳)

 

(責編:李夢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