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深入推動愛衛運動 精准開展環衛整治

2020年07月14日07:10  來源:山西日報
 

7月初,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出《關於持續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全面精准開展環境衛生整治和消毒消殺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過著力開展重點區域環境衛生整治、科學有效開展消毒工作、統籌做好夏季衛生防病工作、不斷強化健康知識科普和個人防護措施落實等舉措,持續鞏固我省疫情防控成果,切實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

著力開展重點區域環境衛生整治

《通知》要求,在著力開展重點區域環境衛生整治方面,主要實施持續規范市場衛生管理、不斷加強重點場所治理等舉措。

在持續規范市場衛生管理方面,一是全面整治市場所有攤位及市場周邊的環境衛生,強化日常清掃保潔制度落實,保持垃圾收集點周邊和地面清潔,保証垃圾及時清運。徹底清理市場內所有衛生死角,確保地面無垃圾雜物和積水、下水道通暢干淨,嚴格杜絕露天食品加工和水產宰殺,營造干淨整潔有序的市場環境。二是嚴格落實好市場等重點場所的清潔消毒消殺等防控措施,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對操作台面、工作服、衛生潔具、下水道、垃圾桶等高頻接觸部位及市場內水池、公廁、垃圾收集點、運輸車輛等定時進行清掃保潔和消毒消殺。三是大力加強垃圾儲運、污水處理、給排水、廁所等基礎設施建設和維修維護,配備方便的洗手設施和清潔用品,保障市場硬件設施設備運轉良好。四是積極推動市場主體委托第三方專業機構定期開展市場內外環境衛生監測,做到早發現、早處置,強化源頭治理,杜絕各類傳染病疫情的發生。

在不斷加強重點場所治理方面,一是企事業單位要對車間、廠房、辦公室、職工宿舍、食堂等人員較集中場所進行環境衛生大掃除,清理積存雜物、廢棄物,加強后廚環境治理、“三防”措施落實和場所內的自然通風換氣。二是機場、鐵路、長途客運、公交、出租車等場站及交通工具要落實環境衛生清掃、換氣通風、健康監測制度,規范開展日常消毒消殺工作。三是超市、商場、賓館等人員密集、流動性大的場所要做好公共區域特別是高頻接觸物體表面的清潔消毒,加強洗手、衛生間等公共設施的衛生管理,及時清理污水污物。四是要集中抓好餐飲店、流動攤販、早夜市餐飲點等食品重點場所的衛生管理,強化餐廚垃圾管理和生活垃圾清理,落實消毒制度,確保衛生整潔和食品安全。

科學有效開展消毒工作

《通知》要求,在科學有效開展消毒工作方面,著力採取科學消毒措施並做好消毒質量控制和效果評價工作。

在採取科學消毒措施方面。要遵循“五要七不”(隔離病區、病人住所要進行隨時消毒和終末消毒﹔醫院、機場、車站等人員密集場所的環境物體表面要增加消毒頻次﹔高頻接觸的門把手、電梯按鈕等要加強清潔消毒﹔垃圾、糞便和污水要進行收集和無害化處理﹔要做好個人手衛生,不對室外環境開展大規模的消毒﹔不對外環境進行空氣消毒﹔不直接使用消毒劑對人員進行消毒﹔不對水塘、水庫、人工湖等環境中投加消毒劑進行消毒﹔不在有人條件下對空氣使用化學消毒劑消毒﹔不用戊二醛對環境進行擦拭和噴霧消毒﹔不使用高濃度的含氯消毒劑做預防性消毒)原則,合理使用消毒劑。

在做好消毒質量控制和效果評價方面,各地要確保消毒效果,做好消毒質量控制。所用消毒產品要達標有效,嚴格遵循產品說明書使用。要根據消毒對象的特點,選擇可靠的消毒方法及消毒劑量,採取必要的檢測手段,確保消毒效果。對消毒范圍廣、持續時間長的預防性消毒和影響大的終末消毒,各級疾控部門要做好消毒效果評價。

統籌做好夏季衛生防病工作

《通知》要求,在統籌做好夏季衛生防病工作方面,要持續鞏固愛國衛生季活動成果,集中開展病媒生物消殺活動。要深入推動以常態化疫情防控為重點的愛國衛生運動,要結合衛生城鎮創建、文明城市測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等工作,進一步完善城鄉公共衛生環境基礎設施,特別要針對“十亂”現象和背街小巷、老舊居民區、城中村及城鄉結合部、醫院、火車站(長途汽車站)、公廁、建筑工地、“七小行業”等重點部位加大專項整治力度,建立環境衛生治理長效機制。

各地要根據本地氣候特點、夏季傳染病流行趨勢和病媒生物危害情況,組織開展以滅蚊滅蠅為重點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要堅持預防為主、專群結合,全面排查清理本地病媒生物孳生的重點場所,充分發動機關、企事業單位、村(居)委會和城鄉社區居民開展環境治理,集中時間統一開展病媒消殺活動,特別是防范新冠肺炎疫情與病媒傳染病疊加傳播的風險。

不斷強化健康知識科普和個人防護措施落實

《通知》要求,要不斷強化健康知識科普和個人防護措施落實,重點加強市場相關人員的管理,廣泛開展健康科普知識宣傳。

各地相關部門要組織對農貿市場、農產品批發市場、食品生產經營單位等管理人員進行培訓,督促其提升防病意識,增強社會責任感,切實落實市場通風、清潔消毒、人員體溫檢測、發現可疑症狀及時報告等各項衛生管理制度。要加強與農產品、食品直接接觸的各類倉儲、銷售及保潔等從業人員的管理和培訓,落實防護措施,切實降低疫情通過市場交易等環節傳播的風險。對市場商戶和攤主開展傳染病防控、環境消毒、個人防護等方面的科普宣傳,指導其做好個人防護,督促其落實好攤位衛生保潔,共創干淨整潔的市場環境。

各地要廣泛開展健康科普知識宣傳,圍繞疫情防控開展健康知識、疾病預防知識等的宣傳普及,革除隨地吐痰、食用野生動物、亂扔垃圾等陋習,保持防疫工作中形成的好習慣,堅持科學佩戴口罩、正確規范洗手、保持社交距離、使用公筷公勺、看病網上預約等文明衛生習慣,不斷增強群眾的個人防護能力,主動配合防控措施落實。(記者秦洋)

 

(責編:李夢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