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校企聯合共建氣體能源分離提質與利用研究院

2020年07月15日17:28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7月14日,太原理工大學與山西省國新能源發展集團有限公司舉行座談會。中國工程院院士、太原理工大學校長黃慶學與國新能源董事長劉軍雙方合作共建“山西省氣體能源分離提質與利用研究院”並聯合開展“焦爐煤氣甲烷化產品氣和高濃度瓦斯氣制LNG原料氣脫氮研究及中試示范”先導項目進行深入交流並達成共識。

未來,國新能源與太原理工大學將以“研究院為平台、先導項目為基礎、人才培養為支柱、產業轉化為目標”,聚焦培育一流創新生態和14個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進一步拓展產學研用融合的深度和廣度,不斷提升企業“卡脖子”技術攻關能力,最終把“六新”落腳到項目上,搶佔國內氣體能源提質利用的技術制高點,實現換道領跑。

此次雙方率先啟動企校共建產業技術研究院,是山西省內國有企業與院校以“研究院+先導項目”形式開展合作的首次嘗試,也是雙方圍繞各自產業優勢、資源優勢、科研優勢經過深度研討確定的最優創新方案。

據介紹,作為採煤和煉焦大省,山西省有大量煤層氣、焦爐煤氣,此外,致密氣、頁岩氣和生物質天然氣的開發潛力也十分巨大,但這些豐富的資源均存在氣體提純淨化的世界級技術難點。攻克這些“卡脖子”技術,不僅可以在短期內實現山西省氣體能源增儲上產、提高資源綜合利用效率,還能進一步減少溫室氣體及氮氧化物排放,對全省營造低碳能源消費生態具有重要的意義。(岳浩然)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