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顏值”升“氣質” 嵐縣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季

2020年07月16日11:35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樹木蔥郁,環境清爽。7月,在嵐縣,從縣城到農村,從社區到學校,一場全民參與的愛國衛生運動季活動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中。

自愛國衛生運動開展以來,嵐縣構建起由縣委政府主要領導負總責、分管領導全力抓、縣級領導配合抓的工作機制。全縣上下齊心協力,統籌協調,大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季活動,通過“拉網式”摸底、“清單化”建賬、“精細化”分工、“項目化”推進。

為動員全民參與,嵐縣廣泛宣傳,利用宣傳欄、電子屏、文化牆等設施,刊播張挂愛國衛生運動宣傳標語340余條、宣傳手冊及倡議書13800余份、黑板報100期,利用公交出租車、商場、門店、廣場車站以及對外服務窗口等單位LED電子屏、高音喇叭全天候不間斷播放愛國衛生運動有關內容。同時充分發揮主流媒體職能優勢,多頻次全方位廣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宣傳,在嵐縣電視台、嵐縣新聞網、嵐縣新聞微信公眾號等媒體平台開辦了《愛國衛生運動季在行動》《曝光台》專欄,對各鄉鎮和任務承載部門進行“一對一”宣傳報道,目前,在“嵐縣新聞”微信平台共報道21次,快手、抖音平台各報道20次,形成了政府主導、全民參與的濃厚氛圍。

以農村、城鄉結合部、縣際交界處等三處區域為重點,該縣圍繞“兩清六治八美化”,全面鋪開全縣愛國衛生運動季活動。對全縣縣城及農村“亂搭亂建、亂堆亂放、亂扔亂倒”行為齊抓共管、聯合出動、共同整治,清理“四堆”4267處8335立方米,清理生活垃圾22806立方米、建筑垃圾22298.3立方米,拆除違建章(構)筑物101處303平方米,整治第五立面12368平方米。大力提升通道風貌,清理“四堆”2965處16344.2立方米,清理生活垃圾2207立方米、建筑垃圾3716立方米,整治第五立面10523平方米,整治有礙觀瞻場所80處。加強河道清潔,共清理河道265處2198.1公裡,淤塞物2664立方米。對城區及農村臭水坑、臭水溝、污水、糞便、雜物直排問題進行整治,有效解決了農村河道臟亂差、黑堵臭的問題,並對全縣城鄉進行旱廁改造2850座。增綠添彩提品質,共清理雜草1000余平方米,栽種補種樹木1.5萬余株,補植花卉2000余株,播撒花籽2萬平方米,粉刷樹木5130余株,修剪綠化帶、綠籬10萬平方米,實現了“綠化美化彩化”。同時,形成了“戶分類、村收集、縣轉運處理”的城鄉環衛一體化收運體系,出台了《嵐縣城市生活垃圾分類實施方案》,確保了環境整治工作有制度、有體制、有機制、有人抓、有人管,城鄉環境面貌明顯改善。

“以前路邊雜草叢生,垃圾亂扔亂倒,人們常常抱怨不斷。經過這一段時間的整治,現在環境變好了,村民們也願意飯后在街上走走、廣場散散,心情都變好了。”面對村庄發生的巨大變化,王獅鄉王獅村村民馮全亮滿臉洋溢著喜悅和自豪。

此外,嵐縣還對白龍山風景區、飲馬池土豆風景名勝區等旅游景區開展了“衛生示范景區”創建活動,開展了“衛生鄉鎮”“衛生村”“衛生示范景區”“衛生先進單位”“文明村鎮”“衛生家庭”創建活動,有針對性地開展了健康知識普及行動,進行了全面“四害”消殺和疾病防控,形成全社會廣泛參與文明衛生創建行動的良好格局。

“下一步,我們將以更高的標准、更實的舉措,以此次愛國衛生運動季活動為契機,建立健全長效機制,努力營造一個干淨、舒適、整潔的生活環境,督促全縣人民養成衛生、文明、綠色、健康的生活方式。”愛衛辦相關負責人表示。

(杜麗君 尹瑞萍)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