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陽生:以文化自信歷史眼光設計建設太原武宿國際機場第三航站樓

2020年07月17日06:56  來源:山西日報
 

七月十六日,省委書記樓陽生在山西航產集團現場辦公,審看太原機場第三航站樓設計方案。本報記者李聯軍攝

7月16日,省委書記樓陽生在山西航產集團現場辦公,主持召開座談會,研究太原武宿國際機場三期改擴建工程航站區規劃及航站樓入圍設計方案。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著眼構建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以前瞻視野、歷史眼光審視和規劃設計太原機場改擴建工程,打造高水平高標准國際機場,為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提供有力支撐。省領導廉毅敏、胡玉亭、王一新、盧東亮、李曉波參加。

太原武宿國際機場三期改擴建,是我省加快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全面提升太原國家區域中心城市地位的重點工程。樓陽生高度重視,先后三次到山西航產集團就工程推進專題調研、現場辦公。在航產集團會議廳,樓陽生聽取太原機場三期改擴建工程航站區規劃及航站樓方案征集工作情況匯報,仔細審看航站區規劃及航站樓入圍設計方案的模型沙盤,了解機場空間布局、規劃設計、交通配套等情況,並通過視頻短片,研究比較各個設計方案的特點及專家評審會專家組的意見。

座談會上,樓陽生同與會同志共同研究討論設計方案,就進一步完善方案、推進改擴建工程提出要求。他說,太原機場改擴建工程的規劃設計,要樹立整體系統思維,把航站樓建設與太原都市區、綜改示范區、空港經濟區建設有機結合起來,打造充滿活力的城市功能區。他強調,要把航站樓功能優和旅客體驗感好作為設計的核心理念,統領整個設計工作。要高度重視現代綜合交通屬性,做到交通組織分層立體、有機接駁、無縫銜接、順暢高效。建筑形態要重視中國傳統建筑元素的運用,外力求經典、內力求現代,經得起時間檢驗。要充分體現綠色低碳要求,最大限度優化項目投資的性價比,將項目打造成能源革命綜合改革的示范工程。

據悉,太原武宿國際機場是國內民航干線機場和首都國際機場備降機場,也是山西最大的航空口岸。2019年,太原機場旅客吞吐量達到1400萬人次,跨入全國繁忙機場行列。三期改擴建工程將按照滿足2035年旅客吞吐量40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20萬噸、年起降28.43萬架次的目標進行設計,建設內容主要包括新增1條平行跑道、新建40萬平米第三航站樓及相應配套設施。(記者陳俊琦)

(責編:李夢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