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17616名農村干部提升學歷增長本領

2020年07月19日07:04  來源:山西日報
 

7月14日,山西廣播電視大學舉行“農村干部學歷提升工程”項目成果報告會,山西廣播電視大學與山西農業大學戰略合作啟動會同時召開。

2018年9月,省委組織部、省教育廳、省財政廳聯合發文,在全省啟動實施“農村干部學歷提升工程”,計劃用3年左右時間,培養3萬名左右農村干部大學生,實現全省每個行政村至少有1名村干部是大學生的目標。該工程由山西廣播電視大學的省、市、縣三級辦學體系具體承辦,是一種由本科、專科兩個層次構成的學歷教育,學員學費由省、市、縣三級財政配套解決。

從2018年秋季啟動至今,我省“農村干部學歷提升工程”已覆蓋全省11個市116個縣13655個行政村(呂梁市汾陽市由當地農校進行農村干部學歷提升工作),開設了6個專科專業和1個本科專業,累計招生17616人。“農村干部學歷提升工程”的實施,有力促進了全省農村干部素質的整體提升,為強化農村基層黨建和“兩委”領導能力、推進鄉村人才振興、提升開放教育質量、提高鄉村治理水平起到了潛移默化的作用。

山西農業大學長期以來高度重視農民教育和培訓工作,近年來在第二學歷教育、函授教育、專業技術人才培訓、涉農干部人才培訓等方面積累了不少經驗,特別是在隨堂錄課、課程資源建設、職業技能鑒定等方面進行了積極嘗試。按照山西廣播電視大學與山西農業大學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圍繞“農村干部學歷提升工程”,在涉農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師資建設、資源建設、學科建設、合作交流等方面開展合作,共同構建開放教育與農業教育優勢互補的新型校際戰略合作模式,打造富有三晉特色的教育培訓新業態,培養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有本領、能領富、願意扎根基層的“三農”工作隊伍,推動“農村干部學歷提升工程”提檔升級。(記者李林霞)

(責編:李夢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