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之又嚴強化疫情防控 細之又細做好服務保障

山西確保實現“平安中考”

2020年07月20日07:17  來源:山西日報
 

“目前,各地正在按照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加強中考期間的疫情防控、考務管理和各種突發情況應對,全力做好考前各項准備工作,確保實現‘平安中考’工作目標。”7月19日,省招考中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疫情下的特殊中考即將舉行,連日來,圍繞“平安中考”工作目標,省招考中心對做好中考期間疫情防控等各項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

省招考中心在全省中考考務會上明確表示,各市要認真落實考前各項防控准備工作,中考的工作標准要向高考看齊,與高考保持一致。按照要求,在考試期間,全省各中考考點都須設立測溫通道,考生進考點時全部進行測溫,要保持間隔1米以上,有序入場﹔每個縣設立一個備用隔離考點,每個考點設置3個以上隔離備用考場,並按規定配備相應的監考人員﹔每個考點增加一名防疫副主考,配備防疫人員,准備各種防疫消毒物資等﹔主考、副主考和監考人員在原來職責基礎上增加了防疫等職責。同時,各地要根據本地天氣情況,在考點配備專職或兼職的防暑降溫人員,配備必要的防暑降溫物資,包括向考生和工作人員提供涼白開、夏季常用藥品等,為保密室、工作場所和考場配備空調、電風扇等。

“希望廣大考生保持良好心態,沉著冷靜應考,取得好成績!”省招考中心日前發出溫馨提示,列出了考試期間可能出現的各種情況,並給考生提出解決對策。比如,如果考試當天丟失准考証,考生應立即向考點老師講明情況,先考一科,下一科開考前帶來﹔如果已經到了考點或在去考場的路上,突然發現忘帶考試文具,不要自己回家拿,時間允許就電話通知父母或親戚朋友送來,不行就在考點附近的商店購買﹔按規定,弄臟試題、答題卡會被認為有故意作標記的嫌疑,但如果無意弄臟了,應立即向監考老師報告。省招考中心還特別提醒考生,由於7月22日上午英語科目考試先考聽力,考生務必在8:15之前進入考場,8:15之后不准入場。此外,省招考中心還要求各地做好中考政策解讀、志願填報、信息查詢和溫馨提示等服務工作,針對今年考試延期、志願填報順序改變、錄取時間壓縮等情況,努力為考生提供各種形式的咨詢和考試服務。(記者李林霞)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