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山西率先蹚出轉型發展新路提供堅強政治和紀律保障

——2020年上半年山西紀檢監察工作概述

2020年07月20日07:18  來源:山西日報
 

今年以來,省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強化對反腐敗工作的領導,堅持把嚴的標准和實的措施貫穿管黨治黨全過程、各方面,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省委領導下,全省紀檢監察機關深入貫徹落實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按照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響,堅持穩中求進,忠實履職盡責,推動新時代山西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切實保障“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

一、圍繞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科學精准穩慎有效實施監督。省紀委監委聞令而動、周密部署,召開6次常委會會議和23次專題會議,統一調度全省疫情防控監督工作。堅持因時因勢、高效監督,先后制定2個疫情防控監督執紀執法工作指導意見、6個疫情防控精准監督工作導則,指導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有針對性地推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堅持突出重點、持續發力,印發《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清單》,堅決糾治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指導平遙縣將疫情防控統計表由35種整合為2種,並向全省推廣。堅持實事求是、精准問責,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編印疫情防控執紀執法指導性案例2期,制定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容錯清單,最大限度保護廣大黨員干部奪取疫情防控和轉型發展“雙勝利”的積極性和戰斗力。

二、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提升“兩個維護”的能力和效果。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三篇光輝文獻”和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明確“十個聚焦”監督重點,督促各級各部門貫通學習、統籌落實,以釘釘子精神做到條條落細、件件落地、事事見效。圍繞蹚出高質量轉型發展新路,督促各級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部署要求,牢固樹立“一切為了轉型、一切服務轉型”的觀念,堅定不移在貫徹新發展理念、實現“六新”突破、深化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加強政治生態建設等方面取得長足進步。圍繞實現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加強對脫貧工作績效、脫貧政策連續性穩定性以及脫貧摘帽后“四個不摘”情況的監督檢查,深入開展“三對照三檢視”、助力脫貧攻堅專項行動,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上半年全省共查處相關問題1865件、3394人。

三、統籌推進紀檢監察體制改革,進一步提升全面從嚴治黨治理效能。加強黨委對反腐敗工作的領導,制定落實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實施細則,推動主體責任有效落實。加強上級紀委監委對下級紀委監委的領導,完善“三個提名考察辦法”工作流程,規范紀檢監察工作考核辦法,明確線索處置、審查調查、重點案件查辦等對上請示報告、審批備案的內容和程序,組織開展對市級紀委監委班子建設及履職情況的考察調研,強化對下領導和指導的有效性。加強紀法貫通、法法銜接制度機制建設,制定實施審查起訴銜接、指定管轄銜接、監督檢查措施使用規范、處分決定執行、實施“鐵案工程”等一系列制度規定,系統性優化紀檢監察業務流程。加強對派駐機構的領導和指導,深化省管企業、省管高校紀檢監察體制改革,不斷提升派駐監督效能。

四、馳而不息糾“四風”、樹新風,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聚焦元旦、春節、清明、五一等節點,緊盯錯峰違紀、隱形變異等問題,緊盯“關鍵少數”“退而不休”等重點,從嚴處理頂風違紀行為,上半年全省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2504起、4404人。聚焦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等情況,督促職能部門加強行業監管,堅決整治不敬畏、不在乎,空泛表態、應景造勢等行為﹔貫徹黨中央為基層減負要求和省委工作措施,推動解決文山會海、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和過度留痕等問題,上半年全省共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1435起、2799人。聚焦完善作風建設長效機制,研究制定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量紀指引,制定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正面清單、負面清單,突出引導規范,強化約束警示,促進黨員干部作風養成。

五、做實監督第一職責,凝聚監督合力、提升監督質量。強化日常監督,建立早發現、早提醒、早糾正的工作機制,上半年全省共運用“四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42305人次。強化派駐監督,上半年省紀委監委派駐紀檢監察組、省管企業和省管高校紀檢監察機構共處置問題線索1480件、黨紀政務處分516人。強化基層監督,制定《關於進一步加強基層監督工作的意見》,指導和推動鄉鎮紀委更好發揮作用,上半年全省鄉鎮紀委共立案4622件、黨紀政務處分4030人。強化政治巡視,開展省委第七輪、對35個省直單位黨組織的常規巡視,對10個市、58個縣、8個相關省直單位進行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對5家市管地方金融企業進行機動式提級巡視,十一屆省委巡視全覆蓋進度達到74.9%﹔市縣兩級共巡察黨組織9546個,覆蓋率達84.92%,延伸巡察村級黨組織21822個。

六、堅持“三不”一體理念、思路和方法,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持續強化不敢腐的震懾,省紀委監委研究制定《關於強化不敢腐震懾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的若干措施》,上半年對李俊敏、張春、郝鵬鴻、吳志國、張宏永、李永宏、王國強、官頻、成鋼等13名省管干部立案審查調查並採取留置措施,共處分省管干部14人﹔全省共立案13632件,處分12175人,組織處理20548人,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207人,充分彰顯將全面從嚴治黨一抓到底的堅定決心。著力扎牢不能腐的籠子,深入開展不能腐制度建設調研,深入剖析15方面24項86個突出問題,經省委常委會會議審議,確定37項制度建設和17項監督機制改革任務,力爭用一年左右時間取得一批成果,切實轉化為治理效能。不斷筑牢不想腐的堤壩,省紀委監委制定《關於統籌推進不想腐的實施意見》,將紀委監委宣傳部作為“三不”一體推進的業務部門,發揮推進不想腐的牽頭抓總、統籌協調作用,切實加強理想信念教育、黨紀國法教育、案件警示教育和廉潔文化建設。在山西轉型綜改示范區部署開展一體推進“三不”體制機制建設試點工作,為全省積累經驗。

七、扎實抓好專項治理整治,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凌厲攻勢深挖徹查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上半年全省共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及“保護傘”案件854件,處理處分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1242人﹔打掉黑惡勢力“保護傘”308人。以強勁態勢深化人防系統腐敗問題專項治理,專項治理以來,全省共處置問題線索723件,立案363件,處分310人,移送審查起訴16人,下發紀檢監察建議書171份,提出整改建議652條。深入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上半年全省共查處侵害群眾利益問題7151個、12992人﹔查處涉及教育醫療、環境保護、食品藥品安全等民生領域問題4537個、7586人。

八、以規范化法治化建設為總抓手,加強自身建設、打造模范政治機關。規范紀委常委會建設,通過深化學習、領題調研、牽頭督導、帶隊檢查,不斷提高把方向、作決策、抓落實的水平。規范機關黨建工作,省紀委監委印發進一步加強支部建設強化黨員管理的意見,強化機關政治建設、理論武裝、基層基礎、正風肅紀及黨支部的主體責任,把機關黨建成效體現在監督執紀執法全過程。規范業務流程和機關運行,上半年省紀委監委機關建立健全常用文書使用、涉案款物管理等27項規范化制度,有力提升了監督執紀執法水平和機關運行效率。規范干部監督管理,嚴格執行監督執紀工作規則、監督執法工作規定,嚴格執行山西省紀檢監察干部行為規范,嚴肅查處執紀違紀、執法違法問題,強化對紀檢監察權的剛性約束,著力把隊伍建強、讓干部過硬。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