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就業“多選題”

——山西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掃描

2020年07月20日07:29  來源:山西日報
 

閱讀提示

今年,我省高校應屆畢業生總數有23.3萬余人,數量達到新高。受疫情影響,今春我省招聘和就業節奏放緩,就業形勢相對嚴峻。面對壓力,我省創新機制、加大力度,採取多種市場化辦法拓寬畢業生就業渠道,優化招聘平台,扎實做好職業培訓和就業見習,推進高校畢業生勞動力建檔立卡,開展不間斷就業服務,為高校畢業生就業提供更多更優的選擇。

多方合作搭平台 專項行動目標准

受疫情影響,今春我省現場招聘會處於暫停狀態,直至5月底,各類小型現場會才陸續舉行。加之部分民營企業用工需求相對縮減,使得高校畢業生的求職周期延長,就業壓力加大。今年以來,我省一直採取積極措施應對,多部門合作搭建就業信息平台,通過線上專項行動、線下精准服務等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各高校充分利用教育部、省級、校級等各類平台提供豐富資源為畢業生擇業、就業、創業提供指導服務。全省各級公共就業服務機構積極開展“百日千萬網絡招聘專項行動”,重點服務對象也是高校畢業生。據統計,全省各高校開展線上就業宣講會、雙選會1008場,5.09萬家用人單位上線,提供92.6萬個崗位。

“哈哈,高處安裝、維護、拆除作業合格。明天的低壓電工作業科目一過,拿了証,就可以正式開始工作了。走,回宿舍慶祝一下。”7月13日,身在江蘇省江陰市的朱現雷一臉興奮。

幾個月前,朱現雷還在為消失的“春招”發愁。5月9日,在太原人才大市場網絡宣講會上,朱現雷看到風機運維技術工程師的信息,就將簡歷發送到人才市場,並電話表示了求職意願。之后,人才市場進行信息匹配,向公司提交簡歷,為他安排電話視頻面試。6月初,朱現雷已坐上前往山東博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火車。“沒想到這麼快,而且我崗前培訓和考証的過程都算在工作見習期裡。”

為解決“朱現雷們”的困頓,我省依托各大信息平台全力推開線上雙選會,不斷優化線上招聘平台,提升招聘精准度和匹配度。“按我省要求,我們採取一站式就業服務,推薦崗位時分地區、分行業、分專項等,雖說過程繁瑣些,但高匹配值可以增加畢業生的就業成功率。這次與朱現雷選擇同一家公司的有11人,我們不僅安排專人陪同報到,之后還會定期進行回訪,及時解決一些困難,確保就業穩定。”太原人才大市場副總經理侯曉敏說。

目標准服務精就業穩。勞動力建檔立卡將有效促進就業和培訓供需對接,今年我省迅速推進建設全省統一的勞動力建檔立卡管理信息系統。目前,2020屆高校畢業生勞動力建檔立卡工作已全部完成。同時,我省增加公務員用人計劃﹔扶持高校畢業生創新創業﹔對從事電商、視頻主播、地攤經濟等的就業方式予以認可,鼓勵高校畢業生新業態就業。

拓寬渠道擴崗位 基層就業機會多

崗位是解決就業問題的關鍵。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促就業舉措要應出盡出,拓崗位辦法要能用盡用”。

這幾天,太原師范學院音樂系音樂表演專業畢業的侯本崢很忙,忙著收拾行囊,忙著學習藏語。在許多人為如何找到心儀的工作發愁時,侯本崢選擇了西部計劃,選擇了基層工作。“大多數人都知道我們這個專業就業有些難度,不如換個思路,到基層去。這樣不僅可以把個人理想追求融入國家發展,為國家多做貢獻,還可以得到更多不同的機會。”即將到西藏自治區昌都市洛隆縣的侯本崢說出自己的想法。據了解,我省今年西部計劃大學生報名人數達到7391名。

基層歷來是大學生就業的重要渠道。今年我省進一步加大力度,拓展高校畢業生基層項目就業計劃,引導高校畢業生在基層就業。“三支一扶”計劃招募711人,比去年增加80人。同時,擴大省“特崗教師計劃”范圍,在全省10個市的88個縣招聘,比去年增加15個縣,招錄3700人,比去年增加400人。

“這是普通話等級証書,這是教師職業資格証書,這是……我已經開始為報名特崗教師做准備了。這次擴招對我是個非常好的機會。”興縣的劉瑾瑜信心滿滿。

不僅是特崗教師,今年我省普通教師的招聘也有很大變化。省人社廳、省教育廳、省編辦、省財政廳等四部門聯合下發了《關於做好2020年全省中小學幼兒園教師公開招聘工作的通知》,明確全省各縣(市、區)原則上今年均須開展中小學幼兒園教師公開招聘工作。與往年招聘教師,教師資格証是必要條件不同,今年可以“先上崗,再考証”,允許符合要求的畢業生先上崗從事教育教學相關工作,再參加考試取得教師資格。“在推進中,我們根據《關於印發〈普通高校畢業生到山西省內艱苦地區基層單位(崗位)就業學費補償管理辦法〉的通知》等文件,積極引導高校畢業生到艱苦邊遠地區學校任教,鼓勵引導民辦學校招聘高校畢業生。同時,要求中小學幼兒園招聘公告須在省級事業單位人事綜合管理部門公開招聘服務平台、用人單位、主管部門網站及教育部‘24365校園招聘’平台發布。”省教育廳教師處相關負責人表示。

當然,在基層創業也是不錯的選擇。中央組織部等七部門印發通知,引導和鼓勵高校畢業生到城鄉社區就業創業,鼓勵高校畢業生圍繞社區服務需求就業創業。“其實社區養老業就有很大空間性。”省社科院經濟所黃樺認為。

提升技能增選項 海外市場開新路

背單詞、學課文、練語法,從5月12日開始,宋榮嘉每天都被呂梁衛校日語老師安排得滿滿的。大同大學畢業的小宋起初選擇考研,不過成績並不理想。“想就業找工作,卻不知道自己可以干什麼。一次父親在朋友圈看到政府啟動赴日介護培訓項目,就鼓勵我試試。我仔細了解了一下,覺得不錯。政府出資讓我們培訓新職業技能,拓寬了大家的就業選擇面。”

晉中師院畢業的劉杰7月初剛進入介護培訓班。他總說,“這事我知道的太晚了,得鉚足勁趕上。”於是,呂梁衛校每個可以學習的地方總會看到劉杰努力的身影,老師身邊總能聽到劉杰提問的聲音。

“隨著經濟社會的轉型發展,職業技能培訓已成為提升大學生就業創業能力、緩解結構性就業矛盾、擴大就業規模的重要舉措。應屆畢業生完成了大學的素質教育,缺的就是職業技能,如果補上職業培訓這一課,那對其就業將會起到錦上添花的作用。”黃樺認為。為此,我省針對加強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提出對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可組織職業技能“項目制”培訓,並從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專賬資金中列支補貼。日前,我省下發《關於做好對外勞務輸出工作的通知》,推進開拓海外就業市場。“這為探索大學生職業技能培訓新模式,確保大學生穩定就業提供了政策機遇和資金支持。”黃樺表示。

著眼提升高校畢業生就業能力,我省還鼓勵用人單位吸納高校畢業生參加就業見習,將就業見習補貼標准從最低工資標准的50%提高到60%,做好就業兜底保障。

發展職業教育,有利於破解就業結構性矛盾。我省推行的“學徒制”,創新了工學交替的人才培養模式,切實提高了學生崗位技能、職業素養、可持續發展能力,在促進就業上也取得一定成效。截至目前,國家、山西省兩級現代學徒制工作試點單位,政府、企業、試點院校累計投入經費6300余萬元,受益學徒近8000人。(記者張麗媛)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