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近37萬名考生參加中考

2020年07月21日07:38  來源:山西日報
 

7月20日是我省2020年高中階段教育學校招生統一考試(簡稱“中考”)第一天。早上8時許,在全省11個考區、362個考點、12386個考場,近37萬名考生陸續走進考場應考。

在運城市新康國際學校考點,入口處設了4個集體通道、4個個人通道、1個復檢通道,有帶隊老師的考生從集體通道進入,並由帶隊老師負責測溫、填寫測溫表﹔由家長接送或自行赴考的考生從個人通道進入,考點安保人員負責測溫。該校副校長、考點常務副主考曹鑽石介紹說,考點疫情防控物資充足,同時制定了應急處置預案,細化了處置流程,組織了考前演練,派專人與駐點防疫專家對接聯絡,確保遇有情況能夠迅速處置。“我們會以最高的工作標准、最扎實的工作作風、最大的服務熱情,組織好中考各項工作,服務好考生和家長,向社會交出一份滿意的中考答卷。”

受疫情影響,今年我省中考比往年推遲了1個月,且暫停理化實驗操作、信息技術、體育3科考試。記者從省招考中心了解到,2020年全省中考報名人數為369915人,比去年增加3342人,其中,應屆生351679人,往屆生18236人。3天時間依次開考語文、理綜、數學、文綜、英語5科,其中,語文120分、數學120分、英語120分(其中聽力考試佔20分)、理綜150分(物理80分、化學70分)、文綜150分(歷史75分、道德與法治75分),總分660分。考試科目中,“道德與法治”為開卷考試,其余各科均為閉卷考試。據悉,中考理化實驗操作、信息技術、體育3科的總分是70分,暫停這3科考試后,今年我省中考總分也由原來的730分調整為660分。

按照省招考中心要求,我省中考全部安排在標准化考場進行。中考期間,省、市、縣三級分別抽調人員組成巡視團,對考試工作進行監督檢查﹔3天考試期間,我省實行考試情況報告制度,按照“一天一報,有情況隨時報告,無情況零報告”的要求,逐級上報至省招考中心,遇重大問題立即報告。此外,省招考中心要求各級考試機構設立舉報電話和信箱,主動接受社會監督,對違紀舞弊問題及考試工作人員玩忽職守、造成考場紀律混亂、作弊現象嚴重的考點,將嚴肅處理。(記者李林霞)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