潞安漳村礦洗煤廠:比武練精兵  競賽展雄風

2020年07月21日17:48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經過30天的“雲較量”,近日,潞安漳村煤礦洗煤廠重介洗選工技術比武選拔賽落下帷幕,經過激烈角逐,3名精兵強將將代表該礦參加集團比賽。

本次技術比武採取理論知識考試和實際操作兩個環節進行。理論考試環節打破了以往紙上答題、所有人答統一題的舊形式,採用自動答題軟件,將3000題錄入題庫,分初、中、高級制作成二維碼。所有人隻要拿出手機掃一掃,就可以參與答題,學習和練習的結果一目了然。正式考試時,系統會進行人身監測,切換頁面或離開考試的情況均會被檢測到,從而保証比賽成績的公平公正。

“實踐操作不怕,我的記憶力不是很強,所以我必須要加強理論知識的背誦。”參加本次比賽的有40多歲的老師傅,也有20多歲的年輕人,大家利用一切空閑時間“摳”手機“惡補”專業知識。

在洗煤廠車間比賽現場,參賽選手們時而調節入洗原煤量的大小、時而控制煤泥桶液位高低、時而改變脫介沖水量的大小……每一項流程都有條不紊,每一個環節都拿捏有度。裁判在參賽者旁認真觀察,做到公平、公正。最終根據理論成績和實操成績,選出3名員工參加集團比賽。

“特別開心能被選中,在參加比賽的過程中,我不僅加強了理論知識的學習,更提升了實操能力。”被選拔選手王芳感慨。

近年來,為深化全員素質提升,洗煤廠不斷加大技能培訓力度,參與技能鑒定培訓20多次。其中,7人榮獲集團技術比武第一名好成績,1人成為集團唯一一名重介洗選工高級技師……通過比賽,充分調動大家學技術、鑽業務、練內功的積極性,為礦山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人才保障。(曹夢璐)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