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武在檢查全省防汛救災工作並召開視頻會議時強調

保持戰時狀態全面壓實責任 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2020年07月22日07:20  來源:山西日報
 

7月21日,省長林武赴省防汛抗旱指揮部檢查防汛救災工作,召開全省防汛救災工作視頻會議,傳達學習7月17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精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強總理批示精神及樓陽生書記批示要求,對全省防汛救災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再督促。省委常委、省軍區司令員韓強,武警山西總隊司令員曾友成出席。副省長王成主持會議並作傳達。

當前我省進入“七下八上”的防汛關鍵期。21日上午,林武來到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聽取衛星雲圖、水情雨情監測情況介紹,研判汛情態勢,視頻連線山西黃河河務局和太原、長治、運城3市防汛應急救援隊伍,觀摩防汛備勤、物資裝備和救援演練。林武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奮戰在防汛救災一線的廣大干部群眾表示慰問,勉勵應急救援隊伍強化使命擔當,錘煉過硬作風,提高實戰技能,時刻保持戰時狀態,確保險情出現時上得去、打得贏,全力以赴保一方平安。

在隨后召開的全省防汛救災工作視頻會議上,林武指出,防汛救災是當前一項十分緊迫而重大的任務。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統籌部署,省委、省政府科學調度、周密安排,全省防汛救災工作有力有序開展。但當前防汛形勢仍然嚴峻。各級各部門各單位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來,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強化工作舉措,補齊短板弱項,全面壓實責任,堅決打好防汛救災主動戰,確保全省安全度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林武要求,要統籌防疫防汛、備災救災,突出重點區域、重要部位、重點環節,扎實細致做好各項工作。一要強化監測預警和會商研判。加密強降雨、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監測頻次,加強信息共享、聯合會商、精准研判,及時發布預警信息,提高預測預報水平。二要強化問題隱患排查整治。對小水庫、未完成除險加固的淤地壩、黃河山西段存在風險的河段,要完善防范措施,加強堤防巡查、專人值守。對山洪泥石流易發區,要落實好清理整治防范避險措施,強化“九個一”群測群防體系,逐一排查水庫、河道、淤地壩、橋涵洞、在建工程等部位,嚴禁不達標水庫違規超汛線水位運行。對城市低窪易澇區,要強化城區河道隱患排查和疏浚整治,完善排水系統,建立完善城市低窪道路、人防工程、低窪易澇區、建筑工地等防護聯動機制。對涉水景區,要開展針對性排查,在危險區域設立警示標識,明確游客疏散線路,必要時關閉旅游景區。三要強化防汛准備和搶險救援。加強防汛隊伍應急救援演練和基層防汛救災培訓教育,做好搶險救援資金、物資保障和力量准備,嚴格落實24小時值班、領導帶班等制度,及時果斷轉移受汛情威脅群眾,妥善安置受災群眾,做到快速安全有效搶險救災。

林武強調,要全面壓實防汛責任,加強統一調度和協同配合,形成省市間、部門間、軍地間、上下游、左右岸通力協作的防汛救災格局。要廣泛開展防汛避險知識宣傳,加強青少年防溺水教育管理,不斷增強全社會安全意識和防范能力。

會上,省應急管理廳、省氣象局、省水利廳和太原、長治、運城市匯報了有關情況。省防汛抗旱指揮部有關成員單位負責人參會。

各市設分會場。(記者張巨峰)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