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首條燃氣管道“入住”地下綜合管廊

2020年07月22日11:53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近日,山西燃氣集團太原天然氣公司順利投運太原市晉源區緯三路、經二路管廊燃氣艙燃氣管道,標志著山西省內首條入廊燃氣管道成功帶氣運行。此段管廊燃氣管線全長3488米,運行壓力0.3MPa。經過近一周運行,目前管廊燃氣供氣安全穩定。

與以往深埋城市地下的燃氣管線供氣方式不同,入廊燃氣管道屬於城市地下綜合管廊重要組成部分。地下綜合管廊通過在城市地下建造隧道空間,將電力、通信、燃氣、供熱、給排水等各種工程管線集於一體,並設有專門的檢修口,統一設計和管理。

作為山西省首個地下綜合管廊,該綜合管廊創造了國內開挖斷面最大、入廊管線最多的記錄,燃氣艙作為城市地下綜合管廊重要組成部分,其採用1.8MΧ4.3M的獨立艙室,並配備有火災報警系統、氣體檢測系統、通信系統、視頻監控系統等智能設備,統一接入管廊公司控制中心進行智慧管理,實現燃氣運行管理的智能化和高效化。技術人員通過監控平台可對燃氣艙運行狀態、環境條件和人員巡視情況進行全天候遠程監控,實時掌握燃氣艙的運行情況。

同時,燃氣管線採用廊內敷設可避免埋地管線因第三方施工破壞及地下腐蝕給管道造成的損壞。燃氣巡檢人員可進入艙體更直觀地觀察管道運行情況,便於精准分析數據,有效評估管道狀況,對燃氣管線安全隱患“早發現、早預防、早處置”具有積極作用。

為確保管廊燃氣管道的安全穩定運行,山西燃氣集團太原天然氣公司先后編制《綜合管廊燃氣管道運行維護技術規程》《地下綜合管廊燃氣艙維搶修事故專項應急預案》,並提前對相關巡檢人員進行管廊巡檢專項培訓,為巡檢工作安全、有序開展提供重要保障。

據了解,燃氣管線納入城市地下綜合管廊,有助於緩解地下直埋管道雜亂交錯現象,有效避免了管線后期維修導致的“馬路拉鏈”問題。  (賀婷婷 孔繁吉)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