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焦煤集團:“真扶貧”讓日子真紅火

2020年07月23日11:11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紅色七月,驕陽流火。興縣康寧鎮曹家坡村村口清泉醋業一派忙碌井然的生產景象。

曹家坡村建檔立卡貧困戶李旭琴一邊麻利地在流水作業線上貼著標簽一邊說著:“從家裡用不了10分鐘就能來到車間,一個月能掙2000多塊錢,比在外地打工賺錢還多,還能天天見上娃,黨的扶貧政策真好。” 李旭琴臉上洋溢著發自內心的笑容,已看不到風吹日晒的痕跡。

不興產業窮根難拔,不壯產業富不長久。

山西焦煤集團積極響應中央、省委指示,2013年6月成立了金土地公司,傾情傾力做好對口幫扶的呂梁、長治地區部分貧困縣的產業扶貧項目,彰顯國企責任擔當。“隻有因地制宜開發特色扶貧項目,才能增強扶貧‘造血’功能和貧困地區內生發展動力,真正實現脫貧不返貧。”金土地公司董事長趙高榮深有感觸地說。

建農業園、興扶貧項目、修致富路、辦電商消費扶貧平台……該集團謹記使命、執著探索,把扶貧“大棚”建在地頭,把致富車間辦在村口,紅色土地上的村民們日子越過越紅火。

村口辦車間,貧困戶變身“上班族”

清泉醋業是政府指定的扶貧產業,2013年將廠址從興縣縣城移至曹家坡村。“在2015年醋廠面臨資金鏈斷裂、新廠難以落成投產的危急關頭,山西焦煤集團雪中送炭,注資500萬元合作扶持,不僅新醋廠得以快速投產,還通過焦煤集團的規模實力、知名度和金地地公司的電商平台等,擴大了產品銷路,解了燃眉之急。現在,省城的海外海等全國連鎖酒店也用上了我廠的醋。”清泉醋業董事長白清泉有道不盡的感激。

如今,清泉醋業已吸納周邊村鎮120余人就業,輻射帶動以高粱為主的種植基地5000余畝,與36個村簽訂了訂單式合作協議、訂購合同600份,200余戶貧困戶實現了增收。其釀醋技藝也在2017年列入山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產,系列產品在晉西北、寧夏等省內外市場佔有率穩居第一。

村民們過上了像電影裡演的小康生活。“現在我們村基本上每戶都有在清泉醋業上班的,加上醋廠與村民合作的300畝訂單式高粱種植,還每年給發底肥和優良種子,再每公斤高於市場價1角收購高粱。若訂單價低於市場價,就按市場價收購,若訂單價高於市場價,就按定單價收購,真是處處替農戶考慮,2016年,我們村就實現了整村脫貧。如今,村裡環境好了,村民生活好了,精神面貌好了,文明素質高了,家庭都和諧了,孩子們都去讀書了……村民們過上了像電影裡演的小康生活。” 說起村裡的好,曹家坡村村委書記溫寶琴滔滔不絕。

地頭建“大棚”,既學技術又脫貧致富

蔚汾河靜靜流淌,在蔡家崖這片土地上,雞蛋黃一樣大的馬鈴薯原原種,成為致富金丹。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金土地公司從改良當地馬鈴薯品種入手開發項目。2016年與興縣紅土地公司合資成立蔡家崖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興建脫毒馬鈴薯種薯繁育基地、觀光農業園等,幫助貧困戶脫貧、扶助鄉親們致富。經請專家反復研究改進,改良的新品種抗病虫害、早熟,比普通馬鈴薯產量高30%。

“自從家門口建了脫毒馬鈴薯種薯繁育基地,我既能在這裡做工還能照顧家,每個月能掙2000多塊錢,比種地收入多兩倍。”蔡家崖鄉長家坡村貧困戶裴美麗說到。在這個育種基地,與裴美麗一樣脫貧致富的還有10幾戶。

“脫毒馬鈴薯原原種品質好、成熟早、產量高,加上這個項目是採取“企業+合作社”模式培育推廣,市場前景非常好。” 金土地公司蔡家崖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雷文明說,截至2019年底,共培育馬鈴薯種苗360萬株,產出265萬粒馬鈴薯原原種,帶動8個鄉鎮、35個貧困村、1000多戶貧困戶、2400余名貧困人口脫貧,戶年均增收4000余元。

“大棚”學本事,“小棚”賺大錢。“在山西焦煤的香菇種植基地做工,我不僅掙上了錢,還學到了技術,現在我自家也建了小型香菇種植棚賺到錢了,家裡蓋了二層樓,日子也越過越紅火。” 興縣蔡家鄉蔡家崖村建檔立卡貧困戶溫衛兵講述著自己“大棚”裡學技術,“小棚”裡賺大錢的故事。

除此之外,山西焦煤集團還利用紅色資源,與晉綏革命紀念館毗鄰建成了寒、溫、熱帶植物爭妍競芳的生態觀光園,直接帶動了近百戶貧困戶脫貧致富。

消費助扶貧,電商讓農產品插上“翅膀”

青山負廓、綠意蔥蘢。深藏興縣蔡家會鄉群山裡的一處裝點一新的廠房和赫然入目的“山花爛漫”牌匾令人眼前一亮。

走進廠區,“山西省扶貧龍頭企業、山西省十佳特色品牌、最受消費者喜愛產品……”牌匾格外醒目,綠色月子米、有機寶寶米……產品琳琅滿目。

電商扶貧搭起致富橋。山花爛漫農業綜合開發公司是山西焦煤集團通過電商平台等渠道,幫其銷售農產品助力貧困戶脫貧致富的一家較大規模的扶貧企業。這裡有11萬畝綠色、有機旱作種植基地,通過與周邊3000戶貧困戶簽訂訂單式農產品種植協議帶動其穩定增收。這裡農產品無污染、品質好,卻苦於銷售難。

如何將農產品產出來、銷出去,真正把產品變成商品、收成變成收入。“我們積極與京東、天貓等電商合作、與扶貧對口縣農副產品精准對接,搭建起山西焦煤金土地天驕科技有限公司‘優企樂購’電商平台,主打消費扶貧,2020年春節,僅集團職工發放節日福利就購買‘山花爛漫’品牌小米及雜糧約5萬份、價值600多萬元。”金土地公司辦公室主任、金土地天驕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建亮介紹說。截至目前,“優企樂購”電商平台累計銷售貧困縣農產品約339萬噸、1560多萬元。

“通過山西焦煤的電商大平台,我們的好東西走出了大山,賣到了省城和全國各地,讓好米變成名米,也賣出了好價,貧困戶也一起掙上了錢。”山花爛漫公司銷售經理蔡計林言語中充滿感激和自信。

2014年以來,山西焦煤集團累計投資產業扶貧45.12億元,參股扶貧項目近10個產業,輻射村庄數百個,百余戶貧困戶、數千計貧困人口、數萬計百姓受益。

“山西焦煤集團利用人力、財力、資源等優勢,通過建立示范基地、推廣先進種植技術等帶動農民增收的好做法和顯著扶貧成效,得到縣委縣政府特別是省際交叉檢查的高度肯定。”興縣扶貧辦主任白永兵頻頻點贊。

產業扶貧扶根本、管長遠。山西焦煤集團產業扶貧的創新實踐,將在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同時,更好更持久地助力脫貧百姓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呂靈芝)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