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願,你填對了嗎

——專訪山西省高考志願填報專家楊懷珠

2020年07月27日07:36  來源:山西日報
 

今年4月,省招考中心發出通知,決定今年在二本C類院校的體育類、藝術類專業試行平行志願投檔錄取模式。這是我省在一本、二本、高職專科等多數批次實現了平行志願投檔錄取后,又一次積極的探索和嘗試。

“在平行志願投檔錄取模式下,考生志願選擇難度大大降低,非常有利於提高考生志願滿足率和院校錄取率。”7月23日,我省高考志願填報專家、曾在省招考中心工作30多年的楊懷珠老師表示。但是,他也特別提醒廣大考生和家長,平行志願不是“保險志願”,仍然有風險存在,一定要謹慎選報。

選理想院校還是理想專業?

院校志願與專業志願呈“反比”

楊懷珠老師首先給廣大考生和家長解釋了我省高考錄取中主要實行的平行志願投檔錄取模式。

一般來說,在每個批次中,考生要選8個平行院校志願,每個院校可選6個專業志願以及“是否同意專業調劑”志願。在投檔時,依據“考生之間,分數優先﹔考生志願,遵循順序”原則,即:計算機首先對同一報考科類錄取控制分數線上未錄取的考生,按成績從高分到低分進行排序,確定位次﹔其次,按照考生位次,逐個進行檢索投檔。

以考生小樂(化名)來舉例說明。成績排在小樂之前的考生全部投檔了,輪到小樂了,假設他填報了A、B、C、D、E、F、G、H 8個平行院校志願,計算機會按照順序,先檢索A志願院校,如投檔已滿,則開始檢索B志願院校,如果也滿了,那麼檢索C志願院校,如發現該院校尚有缺額,那麼小樂便會被投檔到C志願院校。

“考生需要填報的志願包括兩部分:院校志願和專業志願。院校志願由省招考中心負責投檔,專業志願是招生院校分專業的依據之一。”楊懷珠老師強調,“投檔過程中,可能會有一種極端情況,就是考生所選報的8個院校志願全都投滿了,也就是這個考生所有志願都報得太高,那麼就會被擱置一旁,要想上該批次院校,隻能在征集志願時選報。”

假設沒有出現極端情況,考生被順利投檔到了8個志願院校中的一個。楊懷珠老師進一步解釋說:“在學校分配專業時,也會從高分到低分進行。一般來說,如果你所報的專業志願還未招滿,那麼你就會被錄取。如果你所報的專業志願全部招滿了,此時,你若選擇服從調劑,則會被錄取到其他專業,若選擇不服從調劑,則會被退檔。”

“院校志願與專業志願之間的關系,總體來說是反比關系。院校滿足了,專業就可能滿足不了,滿足了專業,有可能院校就無法滿足。”楊懷珠老師強調,“你的成績是固定的,你在全省的排名也是固定的,說明你的競爭力是固定的,其中的變量是什麼?就是你選擇的院校志願和專業志願。如果你院校志願選擇的層次高一些,那麼被投進去后,在全部進檔考生中的排名就會靠后,此時,專業志願就必須放低檔次,不要選擇該院校的熱門專業。反過來,如果你想讓專業志願理想一些,那麼在選擇院校志願時,就得把檔次降下來。”

“有的考生想上熱門專業,怎麼辦?”對於這一問題,楊懷珠老師的建議是:“降低院校檔次。院校檔次越低,你錄取的概率就越大,你選擇專業的自由度也越大。”

平行志願就“保險”了嗎?

退檔現象背后的原因

“在平行志願填報時,大家可能都知道‘沖一沖、穩一穩、保一保’,事實上,保底作用很難實現。”楊懷珠老師通過典型案例,給廣大考生和家長分析了填報志願過程中應注意的事項。

案例一:考生小張(化名),理科,高考成績535分,當年一本錄取線534分。“小張如果想錄取一本院校,隻能選其中不太理想的、考生認同度最低的院校。上個二本應該沒問題。”楊懷珠老師分析說。事實是,該考生最終錄取到了專科學校,怎麼回事?

“小張填報志願時,一本A類沒填,一本B類隻選了山西醫科大學﹔二本A類志願中,院校志願全部填滿了,選了8個,但是每個院校志願裡,專業志願都沒有報滿,而且全是熱門,最關鍵的是,全部選擇專業不服從調劑。”他分析說,當年山西醫科大學在1B類的投檔線是552分,所以小張隻能在二本A類批次投檔。“小張第一個報的是福建醫科大學,投檔線528分,他順利被投進去了,但他選的都是臨床醫學等熱門專業,這個分數都去不了。最終在這一批次,小張被以‘所報專業已滿,不服從調劑’為由退檔。”

“考生和家長們需特別注意,省招考中心在投檔時,平行志願是一次性投檔,所以你隻能被投檔到8個志願院校中的一個,也就是說,8個志願院校中,隻有1個會起作用,不管你最后一個志願報的什麼,都起不到保底作用。”楊懷珠老師特別提醒,“要慎重選擇專業服從或不服從調劑,具體情況具體對待,不能一味‘服從’或‘不服從’。”

楊懷珠說:“小張所報的二本A類院校志願中,最后一個院校的投檔線隻有503分,估計當時填報的考慮也是保底,但事實上,被福建醫科大學退檔后,他已經在二本A類批次落榜了,根本沒有機會被投到保底院校了。很遺憾,二本B類他沒有填報,最后隻上了個專科。”

案例二:考生小程(化名),理科,高考成績570分,當年一本錄取線515分。“高出一本線55分,他上一本A類院校應該沒問題。”楊懷珠老師說,事實上,小程一本A類確實被順利投檔北京第二外國語大學。“該校投檔線560分,進檔考生最高分571分,小程排第二,但最后卻被退檔,原因是‘外語口試不合格’。”

“一定要認真研究各院校招生章程,因為有的專業可能在身高、外語口試、單科外語、單科數學等方面有特殊要求,滿足不了這些要求,分數夠了也要被退檔。”楊懷珠老師說。

報志願1分不吃虧好不好?

保持良好心態注重搜集信息

“與傳統的投檔錄取模式相比,平行志願投檔錄取模式大大降低了高分考生落榜的概率,降低了填報志願的難度和風險,但並不能完全化解和消除填報志願的難度和風險。”楊懷珠老師表示,在填報高考志願時,考生和家長一定要有一個良好的心態,克服攀比和賭博心理,注重搜集、研究各種報考和錄取信息,分析當年的高考大形勢,結合自身的實力和高考成績在全省的排序定位,選擇與自己綜合條件相匹配的院校志願。

他給廣大考生和家長提出幾點建議——

一是一本線上20分左右的考生填報志願時要特別慎重。比如一本線上10多分的考生,填報二本院校志願要注意:不少二本院校錄取最高分要高於一本線五六十分,即成績高於一本線五六十分的考生可能也要上二本,千萬不要在二本院校裡隻選擇最好的,否則可能出現“報高了”的情況。同理,一本線下、二本線上或二本線臨界區域的考生,在填報志願時也要注意這一點。

二是正確認識填報志願中的吃虧與討便宜。“若考生以比較高的成績優勢,或遠高於院校錄取線的成績,錄取到某高校,這並不是吃虧。首先,可選擇理想的專業﹔其次,由於在班級中成績名列前茅,可增強自信心,最大限度地開發潛能,有利於長遠發展。”楊懷珠老師說。

三是謹慎選擇復讀。“每年都有考生復讀,其中既有高分考生想沖擊北大清華,也有一本線上考生想明年考個更好的院校,一本線下考生想明年考上一本院校,二本線上線下也是如此。但我個人認為復讀的意義不大,與其在高中復讀考大學,不如在大學畢業后復讀考研究生。”楊懷珠老師分析說,“復讀一年成績能否增加,這是個未知數:復讀考生中,有增加100多分、幾十分的,也有原地不動甚至降分的。一定要慎重選擇復讀。條條大路通羅馬,求學路上機遇還有很多,家長和考生不用過於難受糾結。”(記者李林霞)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