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今年起開展高本貫通培養試點

2020年07月27日07:37  來源:山西日報
 

記者7月26日從省招考中心獲悉,為完善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多樣化成長渠道,推動我省高等職業教育持續健康發展,省教育廳決定從2020年起開展高等職業院校與普通本科院校應用型人才貫通培養(以下簡稱高本貫通培養)試點招生工作。

2020年高本貫通培養試點高職院校為2018年立項的20所省級優質高職院校,試點本科院校為10所應用型本科院校﹔試點專業為高職25個專業點,對接本科院校的20個專業點。

高本貫通培養招生對象為我省2020年高考考生,考生志願實行單設批次、網上填報的辦法。高本貫通批次設置8個平行院校志願,每所院校設置6個專業志願和“是否同意專業調劑”志願。高本貫通批次藝術類院校分別設置第一院校志願、第二院校志願各1個,每所院校志願設置6個專業志願和“是否同意專業調劑”志願。高本貫通培養招生錄取在二本C類院校錄取結束后進行。

按照要求,高職院校要按照高考考生志願和成績擇優錄取,並頒發錄取通知書。學生入學2年后由高職院校組織考核,成績合格的,由所在學校統一辦理“專升本”報考手續﹔考核不合格的學生,轉入本校相同或相近專業學習,不再進行高本貫通培養。學習3年期滿后,由高職院校和本科培養院校組織轉段考核,經考核合格的,由招生考試管理中心辦理錄取手續后,學生進入對接本科院校學習。

據悉,參與高本貫通培養的學生不辦理轉學手續。學生修滿教學計劃所設定的前3年課程、學習成績合格、能力水平達到相關要求,頒發高等職業院校畢業証書。允許完成前3年高等職業教育的畢業生不再接受后2年本科教育,直接畢業。升入相應本科院校的學生,修滿本科教學計劃所設定的課程、學習成績合格,頒發普通高等學校“專科起點本科”畢業証書,符合學位條例規定的,可授予學士學位。(記者李林霞)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