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全面推行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

2020年07月27日07:38  來源:山西日報
 

“奇葩”証明、循環証明、多頭証明……這些給群眾辦事帶來了極大不便的繁瑣証明,正在成為“過去式”。7月開始,除法律法規明確規定或直接涉及國家安全、生態環境保護事項和直接關系公民人身和重大財產安全的事項外,我省全面推行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

記者從省司法廳了解到,我省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試點工作自去年啟動以來,試點單位在公布証明事項取消清單、保留清單的基礎上,對319項証明事項開展告知承諾制,共辦理相關業務32.2萬項,對於方便群眾和企業辦事、優化營商環境、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產生積極影響,為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全面推行打下堅實基礎。

開展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平均減少申報材料近55%

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是指行政機關在辦理有關許可登記等事項時,以書面形式將法律法規規定証明的義務或者証明條件一次性告知當事人,由申請人書面進行承諾,已經符合這些條件、標准和要求,同時也願意承擔承諾不實的法律責任,行政機關就不再索要証明,直接予以辦理。

2019年9月,省司法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証明事項清理相關工作的通知》,對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試點工作進行安排部署,5個省直單位,11個設區市的20個縣(市、區)、52個市直單位,結合實際,在公布証明事項取消清單、保留清單的基礎上,對319項証明事項開展告知承諾制。

省司法廳廳長薛永輝表示,開展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平均減少申報材料近55%,基本解決了群眾辦事難、辦事慢、多頭跑、來回跑等問題。同時,對轉變政府職能,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提出更高要求,推動完善了“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懲戒機制,誠實守信建設也得到加強。

省司法廳一級巡視員周濤介紹,在試點過程中,形成了很多可復制、可借鑒的經驗做法。比如,高平市創新舉措,提出“六個一律取消”,即:凡沒有法律法規依據的一律取消,能通過個人現有証照來証明的一律取消,能採取申請人書面承諾方式解決的一律取消,能被其他材料涵蓋或替代的一律取消,能通過網絡核驗的一律取消,開具單位無法調查核實的証明一律取消。省人社廳率先在6項社會保險經辦業務和12項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報名中,開展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試點。大同市行政審批服務管理局依托全國信用信息監管平台,對虛假承諾企業採取責令整改、列入失信企業名單等措施進行失信懲戒。這些經驗做法都為全面推行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打下了堅實基礎。

完善制度機制,確保全面推行落地見效

7月10日,全省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推進會召開。會上,省人社廳、省市場監管局、高平市、運城市司法局交流了試點經驗,晒出了試點成績,拿出了可供全省推廣復制的藍本。同時,會議對全面推行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進行了部署,要求制定好1套格式文本、完善6項制度、健全5聯動工作機制。

制定1套格式文本——編制好《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事項清單》《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告知書》《申請人承諾書》《信息核查行政協助函》《信息核查行政協助回復函》,並進行公示,供申請人下載使用,保障告知承諾事項規范辦理。

建立完善6項制度——申請受理制度。明確受理條件,辦理流程,結果處理等事項。一次性告知制度。一次性告知申請人辦理事項名稱、設定証明依據、証明內容、承諾方式、虛假承諾責任。審查核驗制度。明確承諾信息核查方式、路徑,協助調查等。事中事后監管制度。明確按照“誰審批、誰負責,誰主管、誰監管”,加強審批與監管的銜接,最大限度降低實行告知承諾制的風險。聯合懲戒制度。明確建立申請人誠信檔案和虛假承諾黑名單制度,對故意隱瞞真實情況、提供虛假承諾辦理事項的,通過在信用山西公告、運用新媒體曝光、輿論施壓懲戒、信用等級評價、失信名單公示等多種手段進行懲戒。信息推送銜接制度。明確審批部門與主管部門職責,建立無縫銜接。

健全5聯動工作機制——建立審批部門與主管部門職責互補、政策互通、審批互動、業務互助、信息互聯的工作機制。實現審批部門與主管部門良性互動,避免審管脫節,加強審批部門與主管部門高效便捷互通交流,保証審管橫向一致性和縱向協調性,確保審批和監管事項全覆蓋、無遺漏,加強聯合懲戒,構建以信用承諾、信息公示為特點的新型審管監督體系。

薛永輝表示,通過建立完善6項制度,不斷提升工作效能和規范化水平﹔通過5聯動工作機制,真正推動實現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高效運轉。

承諾不是“一諾了事”,必須“一諾千金”

推行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辦事群眾的承諾不是“一諾了事”,必須“一諾千金”。周濤表示,目前信息共享機制不健全,還存在部門間信息共享資源機制沒有形成、信用體系建設、懲戒機制有待完善等問題。下一步,要將推行告知承諾審批與事中核查、事后監管有機結合,加強審批與監管的銜接,最大限度降低推行告知承諾制的風險。

據介紹,相關部門將加強信用監管,確保推行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工作風險可控。主要做好三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強線上核查。打通部門間信息壁壘,整合數據平台,充分利用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台、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平台,開展承諾信息線上核查。二是積極開展線下復核。加強部門協作,審批部門根據工作需要,及時發出《信息核查行政協助函》,協作部門及時開展信息復核,並進行回復。三是創新信用懲戒。加強信用建設,建立申請人誠信檔案和虛假承諾黑名單制度,對故意隱瞞真實情況、提供虛假承諾辦理事項的,採取多種方式進行限制,不斷完善“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聯合懲戒機制。

薛永輝說,要以告知承諾制推動信用體系建設,增強企業和群眾守信意識,讓信用監管為承諾制保駕護航的同時,推動誠信社會建設不斷完善健全。(記者楊文)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