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1市10縣成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試點

2020年07月28日07:37  來源:山西日報
 

7月24日,記者從省農業農村廳獲悉,我省選擇長治市和陽曲縣、雲州區、懷仁市、岢嵐縣、陽泉市郊區、左權縣、中陽縣、沁水縣、安澤縣、萬榮縣等1市10縣,作為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試點,堅持先行先試、深入謀劃、大膽探索,著力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目標任務、規劃編制、政策統籌、隊伍支撐、體制機制等方面做好銜接,加快推動脫貧政策機制與鄉村五大振興無縫銜接。

我省決定用一年左右的時間,試點市縣可從統籌推進鄉村產業發展、統籌推進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統籌推進公共服務改善和提升、統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統籌推進鄉村組織人才建設等方面來謀劃試點。可以圍繞鄉村產業扶貧、文化扶貧、生態扶貧、人才扶貧、黨建扶貧等方面,謀劃推進與鄉村五大振興的有機銜接。可以圍繞政策銜接、規劃銜接、人才隊伍銜接、工作機制銜接、項目銜接等方面進行試點。也可以著重在推進政策銜接方面下功夫,逐項對我省特色產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培訓就業扶貧、生態補償脫貧、社會保障兜底、基礎設施改善、公共服務提升、社會力量幫扶等八大工程二十項行動的政策適用性進行分析研究,按照“保留一批、調整一批、退出一批”的思路,加快試點探索,提出銜接政策建議。(記者王秀娟)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