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綠色山西底色更濃

——《山西省草原生態保護修復治理工作導則》的解讀

2020年07月28日07:41  來源:山西日報
 

近日,山西省出台《山西省草原生態保護修復治理工作導則》(以下簡稱《導則》),著眼構建林草融合發展、共筑立體屏障的生態大體系,從保護、修復、治理、利用等方面,對全省草原生態進行保護修復治理。

探索保護路徑

遏制草原退化進程

我省是典型的干旱半干旱農牧交錯區。據調查數據顯示,我省曾有天然草地6828萬畝,居全國第9位,主要分布在東西兩山區和中部盆地的邊緣,貫穿全省南北,遍布風沙前沿,草種資源豐富,垂直分布明顯。

全省草原分山地草原類、山地草甸類、山地灌叢類、低地草甸類、喜暖灌木草叢類、疏林草地類等六大類。其中的亞高山草甸是華北地區典型的高山草甸和亞高山草甸自然景觀的代表。

“但隨著社會發展加快,在超載過牧、無序開發、管理錯位、自然災害集聚等人為與自然因素雙重疊加的影響下,全省草原80%以上出現了不同程度的退化現象,其中中度退化面積2600多萬畝,重度退化面積達到800多萬畝。退化草原綜合植被覆蓋度的降低、產草量的下降、草群結構趨於單一、優質草種數量減少等一系列次生問題相繼出現,推進草原生態保護修復迫在眉睫。”《導則》制定小組首席指導專家上官鐵梁表示。

借力機構改革,草原管理工作首次進入大生態保護、全系統推進的第一方陣序列,為全省草原生態保護修復治理工作的開啟奠定了扎實的組織保障基礎,也為《導則》的出台提供了便利。

新出台的《導則》將全省范圍內出現退化、沙化、鹽漬化的天然草原、人工草地、撂荒棄耕地、退耕還草地,適宜種草的林下經濟,景觀通道防護林帶以及省境黃河流域和“兩山”區域范圍內的草地的保護修復治理納入適用范圍,指出我省三化草地主要以退化草地類型為主,並為進一步遏制草原退化細化了操作方案。

省林草局局長張雲龍解釋:“《導則》的出台,不僅提供了一套較為客觀的工作指導守則,更是以此激發各級充分認識到愛護草原、保護草原的重要性,凝聚社會各級力量共同做好草原生態保護修復治理這篇大文章。”

把握普遍規律

加快草原保護修復

從2019年以來,我省就利用中央財政林草植被恢復資金,從中安排資金2598萬元用於3.2475萬畝的亞高山草甸生態保護修復。旨在將亞高山草甸恢復至本來面貌,並通過項目工程的實施,打造成極具山西特色的亞高山草甸生態休閑觀光旅游區和自然景色觀賞區,成為激活山西草原生態保護修復的動力引擎。

2020年,我省更以構建草原科技支撐平台和智慧草原服務平台,完善草原生態監測體系、草原生物災害防控體系、草原生態修復保障體系三大體系等工作思路,進一步加快草原的生態保護修復。

《導則》分15部分,對草原的含義、“三化”草地及界定標准、資源調查、草原保護、草原修復、區域治理、選用草種配置模式、草原的利用、草原的管理、保障措施等方面進行了詳細闡述。有些內容是名詞性的解釋,有些則是對工作流程的認真梳理,既有技術指導,也有宏觀概述,都是在借鑒國家有關標准規定和結合山西草原生境實際綜合提煉出的規范指導。它的出台有助於全省各級把握草原生態保護修復的普遍規律。

省林草局草原管理處處長畢建平介紹,《導則》裡關於草原保護的措施,不僅有“圍欄封育、禁休輪牧”等公眾熟知的內容,還增加了“標識保護”和“宣傳保護”的內容。“添加這兩項內容,主要是因為廣大群眾長期對我省草原缺乏正確的認識和存在一定的偏頗,但凡談及草原,都認為山西沒有草原。再者,一直以來我們對全省草原缺乏大力宣傳推廣,沒有較為明顯的標識保護引導,也導致出現‘隻知森林、不識草原’的尷尬境況。”省林草局二級巡視員李振龍說。

總之,《導則》的制定出台就是要將草原生態保護修復治理工作條塊化、流程化、具體化,用簡單明了、淺言深理性的闡述和講解,使其成為各級林草部門工作人員開展草原生態保護修復治理的“隨手翻”和“口袋書”。

堅持科技支撐

推進草原治理發展

草原被譽為地球“皮膚”,承擔著保持水土、涵養水源、防風固沙、調節氣候、維護生物多樣性等重要生態功能,不僅承擔著生態文明建設的主要職責,更擔負著大規模推進國土綠化的重要使命。

近年來,我省統籌開展“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重點圍繞“兩山七河一流域”大力推進草原生態保護修復工作,充分利用各級財政林草植被恢復補助資金,以草原生態修復治理項目為主抓手,堅持生態優先、保護為主的原則,不斷提高退化草原生態修復科技支撐水平,開展鄉土草種的繁育試驗推廣工作,取得了較好成效。

但我省草原退化問題還沒有得到根本解決。為此,《導則》中明確提出“區域治理”規范性要求,在確保做好現有天然草原退化區域生態保護修復治理工作的同時,還要兼顧在“兩山七河一流域”涉及的“三化”草地、撂荒棄耕地、林下間隙等區域內,按照林草融合發展的理念,本著“黃土不露臉”的要求,重點開展實施林下種草、荒山荒灘種草、退耕還草,努力填補生態植被“空白區”。在草原利用方面,《導則》指出三種方式,除發展草地畜牧業外,還提出可以發展草原生態旅游業和草原特色產業。這也是在政策允許范圍內結合當前生態旅游產業的發展前景鼓勵建設發展的方向,既保証了有序開發利用,還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文化休閑生活需要。

《導則》中還對加強草原管理明確了相關制度,強調要嚴格落實《草原法》,強化草原保護制度、健全草原產權制度、建立草原監測預警制度、完善草原科學利用制度、細化草原考核監管制度,堅決做到不能踩線、不越紅線、不破底線。(記者張麗媛)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