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經濟亮點】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完成56.9%

2020年07月29日07:32  來源:山西日報
 

“下一站泥塔溝口,請下車的乘客做好准備。”7月27日,興縣交樓申鄉白家寨村裴樹琴駕駛1路公交車行進在路上。“這條線路是郭家峁—蔡家崖,5公裡28站,我幾乎每天要跑十幾趟。多虧政府的幫扶,讓我在家門口實現就業!”

穩定農民工就業是穩住就業的基本盤。今年,我省發布《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穩就業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措施,多措並舉引導農民工安全有序轉移就業。數據顯示,上半年,全省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18.76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56.9%。

開展線上線下公共就業服務。今年以來,我省積極推進勞動力建檔立卡工作,建立指標體系,為有就業意願的農村勞動力精准匹配就業崗位。截至6月20日,全省1092萬農村勞動力建檔立卡全部完成。同時,我省以就業需求為導向,以取証持証為標准,加大菜單式、訂單式、項目制培訓力度,進一步提升農村勞動力外出就業和增收能力。

有組織的勞務輸出是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的又一舉措。我省強化了與北京等地的勞務協作對接機制,提高了職業介紹補貼標准,積極開拓國際勞務市場。目前已確定25家對外勞務輸出機構為合作伙伴,91家院校為組織單位。在勞務輸出中,通過為勞動力提供“點對點”“一對一”精准服務,保障其返崗就業安全。從今年2月以來,全省人社部門共組織專車(廂、機)1818車次,共幫助4.03萬名農民工返崗復工。

“下一步,我們將以建檔立卡系統為基礎,加強農民工信息的動態管理與數據分析應用,加強公共就業服務信息化建設,增強服務功能,引導農民工有序流動、理性擇業﹔以勞務品牌建設為抓手,開展品牌培訓和輸出,健全勞務輸出地和輸入地間的勞務協作機制,加強農民工維權服務體系建設,加大有組織的農村勞動力勞務輸出。”省人社廳農民工工作處處長侯勇梅表示。(記者張麗媛)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