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垃圾分類進行時

2020年07月29日07:37  來源:山西日報
 

作為全國46個生活垃圾分類試點城市之一,太原市從法規制度、設施建設、示范帶動等方面入手,扎實推進垃圾分類工作。

6月1日,《山西省城市生活垃圾分類管理規定》正式施行,太原市垃圾分類工作進入推廣落實階段。今年,太原市各區縣以街辦、鄉鎮為單元,引入社會公司,實施整街制推進,力爭年底前垃圾分類覆蓋率達到90%。

垃圾分類進展如何?連日來,本報記者深入太原市居民小區、大件垃圾分揀中心等地進行了走訪。

杏花嶺區綠苑社區——“小手拉大手”爭做督導員

太原市杏花嶺區綠苑社區老黨員王淑媛如今多了一個新身份——垃圾分類督導員。“以后廚房可以放兩個垃圾桶,一‘干’一‘濕’就容易分了。”7月28日一大早,王淑媛照例早早下樓,一邊指導大家如何正確投放垃圾,一邊給大家普及起垃圾分類的小竅門。

為使居民科學分類投放,杏花嶺區將垃圾投放點設置在居民們最方便投放且不會造成二次污染的地方,並配備了垃圾分類督導員。垃圾投放的高峰期,督導員值守在單元樓下的垃圾投放點,引導居民將垃圾投放到位。同時,物業提高了垃圾收集頻次,分類點沒有異味,深受居民歡迎。

新開南巷359號是開放型小區,周邊餐飲店鋪多。過去,由於廚余垃圾隨意傾倒,使得進出小區的通道蚊虫滋生。垃圾分類工作啟動之初,新開巷社區樓棟黨員和業委會自覺組建起了垃圾分類志願者隊伍,挨家挨戶講解垃圾分類方法,更多居民自覺參與到垃圾分類的行列中來。

與此同時,許多孩子在課堂中學到了垃圾分類的知識,在家裡當起了垃圾分類督導員,監督家庭成員正確投放垃圾,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補充到督導員隊伍中。還有的社區引入網格長、樓院長等力量,形成了“編外”垃圾分類督導員隊伍。

“居民們都很配合,大部分人都能夠按類投放。”杏花嶺區垃圾分類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趙曉勇介紹,自今年垃圾分類政策實施以來,各社區從招募志願者、培訓督導員以及舉辦線下垃圾分類趣味親子游戲等多方面入手,推動社區居民積極投入到垃圾分類行動中去。

據統計,杏花嶺區已配備分類桶5751個、分類亭39套、鐵皮分類箱430個、垃圾分類房9個、生活垃圾分類指示牌80個,覆蓋居民7萬余戶。

迎澤區湖濱麗景小區——共享小屋居民互換閑置物品

7月23日,走進迎澤街道湖濱麗景小區可回收物資源共享小屋,隻見小屋內擺放著一些廢舊衣物、書籍、玩具以及電子產品,還有一些由垃圾分類督導員們利用廢棄物做成的“風車”“潛水艇”等擺件,共享登記表上清楚地記錄著書籍捐贈人、捐贈日期等詳情。

小屋工作人員王亮介紹,可回收物資源共享小屋的設置,不僅是為了變廢為寶,更主要的是為了培養居民垃圾分類的新觀念。共享小屋自2019年10月正式啟動以來,常有一些小區居民進入小屋換取自己需要的物品。正在小屋內置換小物件的居民朱小陸說:“有些東西不再需要去商場購買,通過小屋互換閑置物品就可獲得。在這裡既學到了垃圾分類的知識,又做到了對可回收物品的利用,對我們的生活益處很大。”

除此之外,小屋設有垃圾分類宣傳區,督導員從早上7點到9點半,下午6點到晚上8點半,趁著居民晨練和晚上散步這兩個時間段,宣傳垃圾分類知識,並且在居民投放垃圾時幫助其進行分類。

自2019年被太原市選定為垃圾分類示范片區以來,迎澤街道在片區內新建了百余處垃圾分類亭、分類垃圾桶、宣傳欄、監督公示欄等硬件設施,並結合專職督導員進行貼身指導。經過一年的努力,垃圾分類意識已深入人心。

據迎澤街道環衛所所長賈曉君介紹,目前迎澤街道垃圾分類覆蓋率達到51.2%,構建起了街道、社區、物業、第三方服務企業環環相扣的“責任鏈”。

萬柏林區大件垃圾分揀中心——每天可破拆垃圾40余噸

7月24日,記者來到位於太原市萬柏林區普國路東社中轉站的大件垃圾分揀中心。院內,一輛大型機械正發出陣陣轟鳴聲,床架、沙發、櫃子、桌子等大件垃圾經過破碎后迅速成為小塊碎末。

作為城市垃圾的重要組成部分,大件垃圾的收運和處置一直是城市環境管理的難題。對此,太原市萬柏林區投資500余萬元,於去年10月開建大件垃圾分揀中心。

經過近半年的建設調試,於今年3月正式啟用,每天可破拆大件垃圾、園林垃圾40余噸。這是全市首個大件垃圾分揀中心,標志著太原市垃圾分類設施建設又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現場工作人員介紹:“這台設備可以直接處理整個大件家具,不需要提前進行人工拆解。針對大件垃圾中可能出現的鐵釘、彈簧、合頁等,皮帶輸送機上還專門架設了磁選機,對金屬物品進行篩選。”

分揀中心選用的是國內先進的大件垃圾資源化處理系統,採用自動化上料、液壓驅動破碎、自動化輸出、金屬磁選等工藝流程,實現了大件垃圾的破碎減容。系統採用全封閉設計、全自動化運行、脈沖除塵,可確保現場整潔衛生,安全高效﹔同時配備手機App收運系統、遠程監控及控制系統,實現了大件垃圾處置的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

在分揀中心內,記者看到了一排排羅列整齊的小桌子和小凳子,上面印有“萬柏林區環衛局制”“垃圾分類廢物利用”等字樣。萬柏林區城管局副局長李志國告訴記者,轄區內大件垃圾由各街辦環衛所負責信息搜集登記,並通知分揀中心專業人員免費上門收集。分類拆解后,對可利用的廢舊家具,由環衛工中會木工技術的師傅再次加工重新改造成桌子、椅子、櫃子,免費提供給福利院或公共場所供市民休息使用。對不可利用的物件,通過垃圾資源化處理設備破碎后進行發電、制作園林肥料等多元化處理。(記者李兵 范珉菲 丁園 實習生石曉月)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