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山西電力推進“工匠計劃” 打造技能精英

2020年07月29日09:33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7月28日,為期一周的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工匠計劃”技能精英集中培訓班結業,158名技能精英完成70小時的高強度專業培訓。

據介紹,“工匠計劃”是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立足企業長遠發展,加快打造一流技能人才隊伍而推出的創新人才戰略。目的是通過精英團隊培育帶動全員素質提升,通過人才評價激勵促進培訓資源升級,實現由點到面、由精英向全員的縱深推動。

自去年8月啟動以來,該公司先后面向基層單位、精英團隊、專業部門開展培訓需求調研,共梳理問題分類61項,具體專業問題133項,針對性制定工匠課程149項。同時,強化專業協同,組建由輸電運檢、電纜運檢、電氣試驗、繼電保護、信息技術五個專業共158人的省公司級技能精英團隊,成立五個由各專業部門負責人為組長的省公司級專業工作組,確定9家基層專業試點單位,整體系統推進“工匠計劃”落地實施。

在此基礎上,圍繞日常培訓測試、年末測試、工作業績三個重點,制定簡單高效、易於推廣的省公司級積分評價標准,建立精英團隊“一人一檔”學習積分檔案,推行學習積分與員工績效薪酬相挂鉤的考核制度,為“工匠計劃”提供強有力的制度保証。

截止目前,通過網絡大學、移動終端等網絡在線學習渠道已完成線上培訓800學時,在線考試10次,考試通過率達到98%。

據悉,“工匠計劃”開展至今,158名技能精英在積極參加各類培訓的同時,努力開展專業實踐,解決生產難題,撰寫技術論文94篇,有效破解各類問題146項,為電網安全穩定運行和多供電、少損耗發揮了技能人才支撐。有143人先后與302名員工簽訂師帶徒合同,切實發揮傳幫帶作用,帶領身邊員工共同為企業發展貢獻力量。(冉涌 史奕龍)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