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醫療衛生體系運行效率持續提高

鞏固防疫成果 扎實推進醫改(權威發布)

本報記者  申少鐵
2020年07月29日07: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國辦印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2020年下半年重點工作任務》(以下簡稱《重點任務》)。在28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衛健委副主任、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秘書處副主任王賀勝介紹,我國醫改不斷深化,人民健康狀況和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的公平性、可及性持續改善。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醫藥衛生體系經受住了考驗,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發揮了重要作用。

  王賀勝介紹,2019年,各地各部門堅持預防為主,著力解決群眾的看病難、看病貴問題,醫改取得新成效:

  以治病為中心正在向以健康為中心轉變。啟動實施健康中國行動,聚焦健康主要影響因素、突出問題和重點人群,組織推進15個專項行動﹔持續完善公共衛生服務項目,有序推進重大疾病防治,國家癌症篩查項目覆蓋184萬人,職業病監測病種擴大到28種。

  看病難問題得到緩解。實施區域醫療中心建設,在河北等8個省區開展試點建設﹔規范推進醫聯體建設,開展城市醫聯體網格化管理和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試點﹔持續提高基層服務能力,300家縣級醫院成為能力建設的標杆,616家機構達到社區醫院標准﹔加快推進“互聯網+醫療健康”,5500多家二級以上醫院提供線上服務,9100多家醫院開展遠程醫療﹔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三級醫院預約診療率超過50%,超過1200家醫院開展日間手術。

  看病貴問題取得重要突破。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逐步開展,25個中選藥品價格較2018年最低價平均降幅59%﹔持續減輕藥品耗材費用負擔,17種醫保談判抗癌藥通過醫保報銷52億元,讓96萬人次受益﹔強化基本藥物配備,完善藥品審評審批,規范藥品流通,加強藥品供應保障,共印發33個鼓勵仿制藥品目錄﹔優化國家醫保目錄,完善城鄉居民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的保障機制。

  醫療衛生體系運行效率持續提高。持續深化公立醫院改革,開展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逐步強化綜合監管,採取“雙隨機”方式抽查38.6萬家單位。

  此外,各地各部門扎實開展健康扶貧工作,組織1000余家三級醫院幫扶1173家貧困縣醫院﹔不斷深化醫學教育改革,優化醫學專業結構,多途徑培養全科醫生4.6萬名。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對我國衛生健康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對深化醫改成果的檢驗。我國的公共衛生體系、醫療服務體系、醫療保障體系、藥品供應保障體系都經受住了考驗。實踐証明,醫改的方向正確、路徑清晰、措施得力、成效顯著。”王賀勝說,當前,醫改已經到了一個重要節點和關鍵時刻,特別是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既要立足當前,持續抓緊抓細抓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鞏固疫情防控成果﹔也要放眼長遠,正視問題,堅持將醫改進行到底。

  《重點任務》明確了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深入實施健康中國行動、深化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健全藥品供應保障體系等重點工作。王賀勝介紹,《重點任務》把預防為主擺在更加突出位置,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繼續著力推動把以治病為中心轉變為以人民健康為中心,深化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改革,繼續著力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提供有力支撐。

  “這次疫情暴露出我國公共衛生體系存在一些短板。”國家發改委社會司司長歐曉理介紹,未來,將重點通過加強相關醫療衛生機構建設,強化發熱門診的接診能力、可轉換傳染病區的收治能力、實驗室的檢測能力、傳染病的檢測能力、醫療廢棄物的處置能力、應急救援能力等,完善重大疫情救治保障、應急醫療物資保障、應急醫療物資啟用預案保障。

  歐曉理透露,今年中央預算內投資用於公共衛生相關項目建設的投資總量是去年的2倍,集中支持公共衛生領域的建設。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繼續積極會同有關部門,引導地方統籌用好抗疫特別國債、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等資金渠道,高質量完成公共衛生項目建設,確保重大疫情防控救治能力不留白、不缺位,為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中加快推進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提供有力支撐和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9日 02 版)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