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省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工作部署電視電話會議上

林武:堅決守好“責任田” 全力扎牢“米袋子”

2020年07月31日07:33  來源:山西日報
 

7月30日,省政府召開全省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工作部署電視電話會議。省長林武出席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糧食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全國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工作動員部署視頻會議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較真碰硬開展責任制考核,全面推動各項任務落地落實,堅決守好“責任田”,全力扎牢“米袋子”,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出應有貢獻。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胡玉亭主持,副省長王成傳達全國會議精神。

林武指出,糧食安全是關系國計民生的重大國家戰略。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視察山西,都對做好“三農”工作和保障糧食安全提出明確要求,為我們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級各有關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保障糧食安全對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戰略性作用、對實現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基礎性作用、對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的支撐性作用,堅定扛起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重大政治責任,補短板、強弱項、建機制、夯基礎,牢牢守住糧食安全底線。

林武強調,要突出“穩”字當頭,著力抓好糧食安全責任制重點任務。一要堅決守住耕地保護紅線。採取有效措施穩住冬小麥和夏糧播種面積,遏制耕地非農化、非糧化,確保糧食播種面積和糧食產量隻增不減。嚴格劃定永久基本農田紅線,嚴格實行永久基本農田特殊保護制度,強化規劃管控和用途管制。加強耕地保護責任目標檢查考核,深入開展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專項整治,促進節約集約用地。二要不斷提升糧食綜合生產能力。立足提單產、保總產,大力推廣糧食生產新品種、新技術、新產品、新模式,打造優質糧食品牌加工基地。突出抓好秋糧生產,做好防災減災,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提升糧食生產效率。深入實施優質糧食工程,加快建設糧食產后服務中心,完成好糧油示范市、示范縣、示范企業和質檢機構建設任務,持續推進“山西小米”和好糧油省級平台建設,打造主食糕品產業集群。三要加強糧食宏觀調控。加大糧食市場化收購力度,防止出現農民賣糧難。完善糧食產銷合作機制,抓好產銷精准化對接。完善省際、省內區域協同供應保障機制,建立穩定的小麥稻谷供給機制,滿足我省口糧消費需求。四要提高糧食安全儲備水平。嚴格落實儲備規模要求,完善地方儲備糧管理體制機制,強化儲備糧安全管理,加大糧食倉儲物流設施建設力度,加強儲備糧企業內控管理和外部監管,保障儲備數量充足、質量良好、儲存安全。五要強化應急供應體系建設。培育壯大一批基礎好、效益優的國有糧食加工企業,提升應急加工能力。統籌強化戰略物資實物儲備產能儲備,完善省市縣三級糧食應急預案,提高全省應急指揮調度能力。

林武強調,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重要制度安排。要較真碰硬抓好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工作,全面對表國家要求,對照考核方案、考核指標,梳理短板不足,抓好問題整改,切實發揮好考核“指揮棒”作用,倒逼糧食安全主體責任層層壓實、壓力逐級傳導、任務有效落實。

省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參會。忻州、朔州、臨汾3市作了交流發言。

各市設分會場。(記者張巨峰)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