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煤集團:激活企業內生動力 打造改革轉型尖兵

2020年07月31日18:00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作為山西省國企改革試點單位,同煤集團緊跟山西省委、省政府加速推進國企改革步伐,緊緊抓住新一輪國企國資改革的“窗口期”,在資本運作、企業治理、經營機制、引才用才等方面發力,向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大膽探索改革創新,激活企業的內生發展動力。

剝離辦社會職能 為輕裝上陣助力

早在2017年7月,同煤集團就與大同市人民政府簽訂《關於同煤集團首批職工家屬區“三供一業”等分離移交暨分項移交協議》,成為山西深化國企國資改革,剝離國有企業辦社會職能的“第一單”。該集團每年辦社會、辦后勤淨支出近40億元,在同類企業中辦社會負擔最重,嚴重制約企業發展。

首批移交的職工家屬區是同煤集團2006年至2013年實施的採煤沉陷區和工礦棚戶區改造工程項目,涉及住戶10萬戶、30萬居民。到2019年底,“三供一業”分離移交工作全部完成,不僅為山西省國有企業剝離辦社會職能提供了寶貴經驗,對於全國煤炭企業移交企業辦社會職能來說也是一次重大突破。

2019年11月,同煤集團近11萬名退休人員將全部移交地方,實行社會化管理。在積極推進國企改革、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同時,推動了地方公共管理服務水平提升,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

國資國企改革 激發企業運營活力

加快剝離企業辦社會職能“做減法”的同時,同煤集團還著力推進與央企之間“做加法”,通過資源導入、機制創新、模式變革,聚指成拳形成更突出的競爭優勢。

2020年6月19日,國藥同煤(大同)醫療健康產業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同煤集團同華醫院管理公司所屬四家醫院及48家社區正式加入國藥醫療健康產業有限公司。通過國藥醫療平台,同煤集團醫藥衛生系統嫁接了優質醫療資源,提高了醫療機構核心競爭力,開創了互利共贏新局面。

隨著新一輪國企改革啟動,同煤集團擴大“騰籠換鳥”項目范圍,積極推進集團資產專業化重組:以塔電二期與江蘇國信集團實施股權聯合,優勢重組,促進了晉電外送﹔先行先試對21項採礦權、712宗授權經營土地的國有資產通過價值重估,使資產負債率下降﹔大同煤業斥資近25億元收購同煤集團持有的塔山煤礦21%股權,在提升業績規模的同時,優化產業結構。

推進機構改革 為高效運轉聚力

按照“先立后破、不立不破”的總原則,同煤集團突出整體重構、系統高效、法治保障,大力推行大部制、板塊化、專業化機構改革,進一步壓縮了管理層級,明確了職責邊界。

優化管理機構,合並減少職能部門、直屬二級單位﹔減少中層管理人員,建立精干高效的干部隊伍……同煤集團一系列大部制改革的落地實施,實現了機構精減、人員精干,提高了工作效率,為企業高效運行奠定了堅實基礎。

在重組整合,減少職能部門、直屬二級單位的基礎上,2019年,同煤集團進一步優化資源配置,統籌協調各產業發展,整合了集團內部醫療、鐵路、物流等優質資源,將5家鐵路公司整合成為鐵路運營公司,將涉及物流貿易的6家單位整合成了物流公司,通過整合業務,實行專業化、板塊化集中管控,進一步提升企業整體競爭力。

今年,同煤集團將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改革進度規劃,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進行重塑性改革,形成職責清晰、精簡高效、運行專業的管理機制。

培養優秀人才 為轉型發展蓄力

深化改革,人才是核心,也是動力的來源。2018年底,同煤集團著眼轉型實際和深化改革需要,確立了培養選拔任用干部的“1311”選人用人工作思路以及《大力推進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的實施辦法》。

截至目前,已有229名全日制本科以上學歷的專業化優秀年輕干部走上了集團公司中層領導崗位,84名全日制相關專業畢業的干部走上了礦長、廠長等主要負責人的崗位。年輕化專業化的隊伍為企業發展注入了新活力,激發員工干事創業的持久動力。

出台科技創新體制機制改革舉措,打通科技成果轉化高效通道,提高專業技術人員、科技研發人員待遇......同煤集團給優秀人才以厚待,給科技創新以重獎。

4月9日,同煤集團出台《貫徹落實山西省科學技術大會精神實施方案》,進一步深化人才激勵機制改革,提高專業技術人員待遇,激發廣大科技工作者的創新熱情和創新活力。6月,同煤集團對兩年一度評選出的512項科學技術獎、32項發明專利以及各類科技創新團隊、科技創新先進個人進行表彰獎勵。

隨著國企改革的不斷深入,同煤集團正啟動下一輪綜合改革,繼續推進制度集成創新,努力打造治理結構科學完善、經營機制靈活高效、黨的領導堅強有力、創新能力和市場競爭力顯著提升的國有企業改革尖兵。(吳玲 洪浪)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