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西省政府廉政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

林武: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持續提升政府治理效能

2020年08月01日07:33  來源:山西日報
 

7月31日,省政府召開廉政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省委副書記、省長林武出席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重要論述,認真落實國務院第三次廉政工作會議部署,在省委領導下,扎實做好政府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加快推進政府治理現代化,持續提升政府治理效能。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王擁軍出席。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胡玉亭主持。副省長王一新、賀天才、劉新雲出席。

林武指出,去年以來,在省委堅強領導下,全省政府系統深入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持續加強作風建設,保持正風反腐高壓態勢,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取得新進展。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把政府系統黨風廉政建設推向深入。

林武強調,要持續深化改革,扎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籠子。要健全行政機關負責人規范用權制度機制,明確集體領導、分工負責的權力邊界,建立用權清單制度,依法依規依單用權,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全要素、全過程監督制約,最大限度防止任性用權。要健全工程項目領域制度機制,深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推進“不見面審批”,加強對國有企業投資決策穿透式、全過程監管。要健全財政金融領域制度機制,推進財政資金使用管理監督機制改革,實施財政項目全生命周期預算管理,完善行政事業單位內控制度體系,深化地方金融機構改革。要健全公共資源交易監督制度機制,深化公共資源交易改革,推動全省“一個平台管交易”,推進審計監督全覆蓋,強化審計部門與紀檢監察部門的監督合力。要用好“13710”等督查督辦手段,加強督促問責,不斷提高各級政府和公務人員的制度執行力。

林武強調,要緊盯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做到工作開展到哪裡,監管就跟進到哪裡、防線就延伸到哪裡。要堅決管好重點資金,確保財政資金及時足額到位。嚴格執行特殊轉移支付機制,保障中央專項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繼續落實減稅降費政策,做好線上服務、不見面服務。強化過“緊日子”思想,堅決壓縮一般性支出,加大對財政困難縣支持力度。要堅決管好重點領域,確保公共資產安全高效運營。加強對國有企業經濟運行質量、重大國有資產交易、國有資本保值增值等領域監管,開展好能源領域反腐敗專項行動,加強人防工程建設、審批等環節常態化監管,扎實推動農信社、城商行改制化險。要堅決管好重點任務,確保民生投入真正惠及百姓。持續開展涉貧工程項目風險隱患排查整治,狠抓穩就業保就業政策落實,加強疫情防控資金監管,做好安全生產、防汛救災等工作。

林武強調,各級各部門要牢牢扭住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強化政治建設,推進政務公開,堅持依法行政,錘煉務實作風,提升能力本領,以廉政工作新進展新成效,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率先蹚出轉型發展新路提供堅強保障。

會上播放了廉政宣傳片。省審計廳、省地方金融監管局、省國資委、省行政審批服務管理局和忻州市、晉城市作了發言。

市縣設分會場。(記者張巨峰)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