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脫貧攻堅、參與疫情防控、扑救森林火災,省軍區部隊為轉型發展和社會穩定作出積極貢獻——

駐守一地 造福一方

2020年08月01日07:39  來源:山西日報
 

軍愛民,民擁軍,軍民團結一家親。

山西處於京畿屏障的戰略要地,是首都“護城河”。省軍區部隊積極承擔維穩處突、森林火災扑救、應急搶險、脫貧攻堅等重點任務,參與地方疫情防控,為轉型發展和社會穩定作出積極貢獻,他們把熱血傾情奉獻給第二故鄉。

多措並舉精准幫扶

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盛夏時節,晉城市陵川縣梁泉村裡的1000多畝連翹長勢喜人。

“感謝人民子弟兵,種連翹讓我們腰包鼓起來了,我們村的變化太大了,修了路、建了廠、蓋了農民書屋。”說起晉城軍分區的精准幫扶,梁泉村村民直豎大拇指。

梁泉村地處太行山丘陵地帶,資源匱乏,條件艱苦。為此,晉城軍分區邀請省農科院專家實地調研,鼓勵貧困戶改種適合當地的連翹樹種。經過幾年的發展,目前連翹種植規模已達上千畝。軍分區還積極協調縣政府撥付專項資金,在2019年對所有田間鄉村道路整修硬化,解決了當地農產品運輸問題。協助引進資金60多萬元幫助梁泉村打造了“九曲黃河燈陣”,建立了兩個村集體產業項目。此外,還為村裡修繕了村民廣場、農民書屋、衛生所等基礎設施。

為確保貧困群眾如期脫貧,長治市潞城區人武部協調相關部門到幫扶的盤石頭村,投資20余萬元,幫助貧困戶解決就業問題,並積極加強與群眾的溝通聯系,妥善解決群眾困難。長子縣人武部干部深入扶貧一線,對存在返貧、致貧風險的人員進行動態監測,及時調整幫扶措施,做細做實精准扶貧工作,用心扶貧、用情扶貧,幫助群眾真正走上致富道路。大同軍分區與中部戰區空軍醫院部分醫務人員,深入天鎮縣馬家皂鄉安家皂村開展“送醫下鄉惠百姓,脫貧攻堅在行動”扶貧送醫送藥義診活動,深受當地村民們的好評。

近年來,省軍區各級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為黨分憂的政治責任、回報老區的具體實踐、解難幫困的民心工程,科學籌劃,嚴密組織,精准施策,強勢推進。各級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探索實施了產業扶貧、醫療扶貧、教育扶貧、黨建扶貧、兵役扶貧、消費扶貧、設施扶貧等多種幫扶舉措,脫貧攻堅工作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

截至目前,省軍區各級共定點幫扶133個村,其中貧困村94個、村內總人口23461戶88443人,原有貧困人口6887戶18291人。經過4年多的幫扶,全區各級累計投入幫扶經費2163萬元,協調落實幫扶經費1.02億元,94個貧困村全部脫貧出列,實現建檔立卡貧困人口6810戶18157人脫貧,剩余77戶134人年內實現全部脫貧。

防控疫情筑防線

復工復產當先鋒

“我爺爺是軍人,父親也是軍人,我是民兵,我也要戰斗在防疫一線。”面對今年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姜麗主動請纓上“前線”。

姜麗是孝義市馳援湖北的女民兵醫護隊員,在武漢,她除了負責患者的基礎護理,有時候還有一項重要的工作就是心理安慰,讓他們樹立信心、早日康復。在病房裡,姜麗經常趁給患者喂藥的間隙為患者進行心理疏導,患者李奶奶說:“小姜比我閨女都親。”

“同志,我是西豹峪村的民兵連長,這是我交的黨費,請收下。”3月初,一位身著迷彩服的中年男人走進忻州岢嵐縣西豹峪鄉組織員的辦公室。他叫崔景波。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崔景波帶領全村15名民兵參與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自費購買消毒液和10余套噴洒工具,組織人員每日為全村的公共場所消毒﹔成立3個機動小組,定期為村民跑腿採購生活物資和藥品。

疫情發生后,文水縣劉胡蘭英雄民兵班班長郭曉宇帶領隊員們奮戰在防疫一線。不管是在疫情防控點值班、轄區巡邏,還是向群眾宣傳抗疫知識,都能看到劉胡蘭英雄民兵班的身影,她們是巡邏志願者、是防疫宣傳員、是採購外賣員,更是周邊居民健康的守護者。

隨著企業復工、農業復產,我省更多民兵投入到復工復產大潮中,他們時時靠前站、處處當先鋒。

2月下旬,原平市民兵應急連120余名官兵面對隊旗,鏗鏘宣誓。應急連隊員率先到達中鋁集團原平分公司,馬上投入到企業生產一線。

為確保各大企業如期開工,安全生產,原平市人武部對接企業需求,精准調配力量,分片包干支援。針對企業一線員工不足的實際,人武部結合所轄民兵專業特長,按照專業對口、技能銜接的思路,在全市民兵隊伍中區分企業生產急需的鏟車駕駛、機械修理等12類專業進行人員抽組,充實到對應一線崗位,及時投入生產。

防疫不放鬆、春耕不誤時。堯都區人武部組織60余名民兵農業技術骨干深入農村,利用廣播、微信平台等為群眾宣傳農業知識,做好春耕備耕政策、信息、技術等服務工作。

“平時為民、戰時為兵,我們將做到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以實際行動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貢獻力量。”盂縣路家村鎮張家垴女子民兵班班長張潔道出了廣大民兵的心聲。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省軍區各級緊緊圍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近平主席關於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決策指示,堅持大事大抓、特事特辦,把疫情防控擺上突出位置,充分發揮民兵分布廣、人員多、社情熟等優勢,先后組織民兵18萬余人次,配合地方政府完成網格化小區管理、卡點檢測、警戒巡邏、宣傳發動、場所消毒、助力復工復產等任務。

守護一方熱土

保衛一方平安

“我命令:太原警備區應急前指和遠程滅火分隊迅速撤出陣地,15時30分完成裝備裝載及人員收攏集結,經滄榆高速、二廣高速向晉中市榆社縣焦紅寺村火災現場機動,務必於22時30分到達集結地域展開陣地布設。”

隨著太原警備區司令員王志校一聲令下,剛剛完成忻州市五台山景區火災救援任務的太原民兵來不及休整,迅速開拔奔赴新的戰場。

3月中旬,我省多地突發森林火災,特別是3月17日11時30分,晉中市榆社縣社城鎮焦紅寺村因村民遷墳放炮引發山火,火場地形復雜、山高坡陡、植被密布、風向多變,救援難度極大。

災情就是命令。晉中軍分區前指,榆社、和順、太谷、榆次人武部帶領民兵趕赴一線,全力以赴投入森林滅火行動。在滅火攻堅階段,太原警備區組織動員民兵滅火炮分隊異地轉場馳援救災現場。省軍區前指連夜到達一線后,迅速建立聯絡協調、火情研判、研究會商機制,積極參與火災救援組織指揮工作,組織任務部隊有力有序投入滅火行動。

省軍區各級機關部隊聞令而動,在戰區和省市火災救援指揮部統一指揮下,組織指揮戰區相關部隊53人、民兵1203人,動用米-171直升機4架、119遠程滅火炮5門、無人機2架、各型車輛60余台、滅火裝備器材1500余件(套)、帳篷16頂,參與火災扑救行動,歷時8個晝夜,取得了救災行動的全面勝利。

4月30日,大同市雲州區火山森林公園因群眾丟棄煙頭引發火災。雲州區人武部按地方政府要求,迅速收攏集結330名民兵先后投入扑救行動。

大同軍分區接報后,立即啟動應急預案,向平城區、左雲縣、陽高縣人武部下達預先號令。因火勢蔓延迅速,軍分區命令平城區人武部民兵應急分隊160人分批投入滅火行動﹔應大同市政府請求,經軍分區協調,駐晉某部緊急出動212人實施增援。5月1日3時,按照軍地聯合指揮部任務分工,發起火場總攻行動,火災全部被扑滅。

省軍區部隊積極主動參與急難險重任務,為維護全省人民群眾的生命和財產安全奉獻激情與熱血。

“堅如磐石的軍政軍民關系是我們戰勝一切艱難險阻、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法寶。”省軍區部隊廣大官兵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力量,強化責任,不斷推動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建設邁上新台階,為我省轉型發展和社會穩定作出積極貢獻。(鄧偉強 苗鵬)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