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健健康康奔小康

2020年08月01日07:40  來源:山西日報
 

近年來,我省緊緊圍繞保障貧困群眾“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少生病”的工作目標,深入實施健康扶貧工程,健康扶貧政策體系不斷健全,貧困群眾“獲得感”“滿意度”顯著提升。

“雙簽約”是溫暖的守護

滿目綠意,生機勃勃,偏關縣黑豆埝村村民李寬佔正在拾掇著自家的小院,笑容洋溢在他的臉上,一份深深的感激留在了他的心裡。

前段時間,偏關縣人民醫院醫生胡學忠到李寬佔家開展健康評估。面對醫生的詢問與檢查,64歲的李寬佔雖然檢查沒有發現什麼大問題,但胡大夫感到一絲困惑,眼前這個體態健壯的男人說話總是少氣無力,便追問道:“平時是不是時常感覺全身乏力?”李寬佔隨口答道,“有……沒事,歇歇就好了,”話沒說完便垂下了眼帘。胡學忠給他做了進一步檢查后,初步診斷李寬佔為甲狀腺功能低下。聽到需要住院治療時,老兩口沉默了。女兒遠嫁他鄉,兒子常年在外打工,老伴患有高血壓、腦梗,誰帶他去看病?“來縣醫院住院,有我了。”胡學忠一句朴實的承諾深深打動了李寬佔。幾天后,胡學忠幫助他預約了床位,並協助辦理了入院手續。經過12天的精心治療,李寬佔康復出院。李寬佔住院期間共花費7755.65元,基本醫療保險報銷 5422.64元,補充醫療保險報銷 249.87元,“136”兜底報銷 1039.05元,民政醫療救助268.53元,個人自費775.56元,報銷比例達到90%。現在,說起“雙簽約”服務,李寬佔就豎起大拇指贊不絕口,“國家健康扶貧政策就是好,有病找簽約醫生,少跑冤枉路,不花冤枉錢”。

我省開展“雙簽約”精准服務,組建家庭醫生團隊和鄉村干部團隊分別與因病致貧返貧群眾簽約幫扶。家庭醫生團隊提供基本醫療衛生服務,鄉村干部團隊提供政策宣講和報銷服務。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應簽盡簽,確保了貧困群眾“就醫有人管,報銷有人辦”。“雙簽約”不是一紙“冰冷”的協議,而是對貧困患者溫暖的守護,不僅使貧困群眾足不出戶就能享受到優質的醫療衛生服務,而且極大地降低了他們看病就醫負擔。

“大病救治”是堅強的后盾

“得了這麼重的病,自己隻花了6000塊錢就治好了,現在還能去田裡干活,大病救治的好政策就是我健健康康奔小康的底氣。”長治市沁源縣中峪鄉龍頭村的王文中說起自己生病就醫的經歷,感慨不已。時間回到2018年3月。一天晚上,他突發胸悶氣短,家人緊急將他送往沁源縣人民醫院就診,被確診為左側頸內動脈狹窄。縣醫院立即為他開通了健康扶貧綠色通道,將其送往省心血管病醫院實施左頸內動脈支架植入術。王文中住院9天后康復出院,共花費81077.43元,其中,個人自費6063.84元,報銷比例達到92.5%。出院后,鄉鎮衛生院協調有關部門為他辦理了慢性病就診卡,基本解決了他手術后吃藥問題。同時,由縣醫院醫生楊慶峰、衛生院醫生許永峰、村醫王軍組成的家庭醫生團隊,為他制定了個性化的康復管理方案,定期上門開展隨訪檢查、健康教育等服務。兩年來,在家庭醫生團隊的精心治療下,王文中病情穩定,再未入院。王文中高興地說:“身體好了,信心滿滿,日子會越過越紅火。”

我省堅持精准施策、靶向治療、分類救治原則,確保貧困群眾大病得到及時救治。截至目前,大病救治病種擴大到37種,為貧困大病患者提供健康篩查、便捷轉診、規范救治、康復管理等全流程、全方位的幫扶服務,累計救治貧困群眾12.01萬人,救治進展為100%。我省大病集中救治病種數和救治率均排全國前列。從2017年7月到2019年底,全省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累計住院147.27萬人次,共發生醫療費用107.52億元,待遇支付96.47億元,住院綜合保障比例近90%,貧困群眾醫療費用負擔明顯減輕。

“關口前移”是防病的良方

寧武縣涔山鄉大石洞村79歲老人葛有明去年冬天咳嗽一直不見好轉,家庭醫生入戶走訪中發現老人痰多且嚴重時有氣促現象,急忙帶老人入院檢查,診斷為肺心病。老人康復出院后,家庭醫生根據其病情,給他發放了與肺心病有關的健康知識手冊,為老人詳細講解肺心病平時需要注意的事項。在家庭醫生的耐心引導下,葛有明戒掉了陪伴自己60年的煙酒,改掉了自己不健康的飲食習慣。現在,葛有明病情得到有效控制,每天都要出門散步,還主動勸誡有哮喘病的薛潤月老人戒煙。“不好的生活習慣一定要改,對身體好,家人也安心。”葛有明說。

我省推動以治病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轉變,促進貧困群眾轉變健康觀念、改善不良生活習慣、重視疾病預防,實現健康扶貧“關口前移”。在貧困地區積極開展健康教育進鄉村、進家庭、進學校及健康教育陣地建設、健康教育骨干培養,累計開展健康教育進鄉村講座15萬余場,進家庭政策宣傳35萬余人次,進學校活動1萬余場,群眾健康素養得到有效提升。

短評

健康扶貧是脫貧攻堅的重要戰場,遏制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是健康扶貧的重點和難點。

近年來,我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緊盯貧困群眾健康訴求,建立完善了“雙組長”高位推動、“雙通報”壓實責任、“雙簽約”精准服務的工作機制,把時間表、路線圖貫穿政策落實全過程,全力推進實施健康扶貧工程。我省持續鞏固提升貧困地區醫療衛生服務水平,努力為貧困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務,一項項舉措、一個個實招,有力解除了貧困群眾看病的后顧之憂,正在讓越來越多的貧困群眾放下心裡的“包袱”,大步奔向小康生活。(記者秦洋)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