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持續的技術創新、管理創新和體制機制創新,企業不斷提高核心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山西煤機創新解碼

2020年08月02日07:36  來源:山西日報
 

創新體制,深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形成更有活力產權機制,增強發展內生動力﹔

創新技術,攻克並廣泛應用多項成果,提升煤機制造產業成套化、智能化、綠色化水平﹔

創新管理,打造智慧化、精益化的管理模式,全過程強化降本增效,助力轉型升級……

山西煤礦機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40多年發展歷史的煤礦機械制造企業,是國內刮板機行業前三甲,主導產品包括刮板輸送機、轉載機、破碎機、帶式輸送機等,產品暢銷全國各大煤礦集團公司等400余家用戶。多年來,依托持續的技術創新、管理創新和體制機制創新,企業不斷提高核心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2019年,完成工業總產值10億元,營業收入10億元,利潤5000萬元,各項主要指標創近年來最好水平。今年上半年,公司克服疫情和市場帶來的不利因素,逆勢而上較好地完成了時間過半、任務過半的目標。

盛夏時節,記者走進這家企業,探尋高質量發展背后的“創新密碼”。

體制機制創新:混合所有制改革,激發發展內在活力

職工股佔比達到79%,職工年平均工資比改制前增長了8倍以上,並獲得持續分紅

焊花飛濺,機聲轟鳴,7月22日,記者來到山西煤機加工總裝分廠生產車間,眼前一派繁忙的景象。車間一角的省級技能大師工作室內,趙月林正忙著在電腦前進行零件工裝設計。趙月林堅持利用業余時間自學機械加工、機械制圖、鏜工工藝、計算機編程、數控設備操作等專業知識,在本職崗位上不斷推進技術革新,目前他擁有6項國家實用新型專利,所加工產品100%合格。

“我既是一名職工,又是一名股東,企業的發展與我們緊緊綁在了一起。企業發展好了,我們的日子就會更好。所以,我們要進一步增強主人翁意識,在各自的崗位上多作貢獻。”趙月林說。

在山西煤機,和趙月林一樣,擁有“雙重身份”的職工有700多人。而他們的“雙重身份”,則源於企業的混合所有制改革。

實施體制改革,激發發展活力,增強發展后勁,山西煤機多年來不斷去探索,不斷去奮斗。

2002年10月16日注定要載入山西煤機的史冊。這一天,千余名職工一起見証了企業發展史上的重要轉折點——山西煤機廠正式改制為兩元制結構的山西煤機制造公司,其中:國有股佔比60%,職工股佔比40%。這是一次體制機制的創新和蛻變,職工成為企業資產的部分所有者。新體制產權明晰、責權明確、風險共擔,使企業走上了持續、快速、健康、和諧的發展道路。

2008年6月,山西煤機完成了第二次深化體制改革工作。實施二次改制后,國有股佔比21%,職工股佔比上升到79%。通過職工出資,形成了更有活力的產權機制,由企業經營層、中層及員工自願出資入股,使生產者與生產資料有了更緊密的結合,員工與企業真正成為利益共同體,統一了股東與經營層的價值取向,建立了一種更加牢固、更加緊密的戰略發展關系,進一步增強了職工的主人翁意識與責任感,形成了更具內在活力的新體制。

2015年11月,為實現公司發展與資本運作的深度融合,促進混合所有制經濟的發展,進一步實現股權多元化資本結構,並打通股份流轉通道,拓寬融資渠道,樹立公司品牌,山西煤機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公司由有限責任公司變更為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始終堅持‘以人為本’的管理理念。40多年來,職工沒有一人下崗,沒有誤過一天工資、獎金,五險一金按時足額繳納。現在職工除了工資收入,還有資產性收益。職工年平均工資比改制前增長了8倍以上,並獲得持續分紅,對企業的認同感、榮譽感、獲得感和幸福感顯著提升。”談及公司改革走過的歷程,山西煤機董事長馮金水感觸頗深,“通過持續改制,企業實現了提質增效和國有資產保值增值。相比2002年,企業總資產增長了8倍﹔國有淨資產增長了8倍。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137.78億元,利潤8.1億元,上繳稅費8.54億元。”

技術創新:開展成套化、智能化、綠色化實踐

研發投入每年保持在銷售總額的4%左右,高新技術及產品保持在銷售總額60%以上

7月23日,山西煤機中部槽智能焊接生產線正在進行設備的安裝調試。該生產線總投資2000余萬元,是我國第一條中部槽全工序智能化生產線,具有操作人員少、生產效率高、質量穩定、智能化程度高等特點。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21世紀是我國綜採技術裝備高速發展的時期,更是山西煤機產品技術從模仿試制,到集成創新,再到自主創新的時期。

“我們聯合相關公司及多所大學、研究院推進產學研合作,致力於核心科技創新和推廣應用,建成了包括山西焦煤晉興公司、山東能源巴彥高勒、陝西大梁灣等智能化開採示范礦井和國內首套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千萬噸智能型輸送系統等標志性成果。”山西煤機總經理劉維東介紹,山西煤機通過對高可靠性、高智能化開採技術與裝備的創新研發,為實現煤炭綜採高端裝備國產化、全面推進智慧化礦井建設和智能化煤炭開採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面對行業發展新常態,山西煤機准確把握煤炭工業轉型升級對技術裝備配套提出的新要求,在成套化、智能化、綠色化等技術領域大力開展創新實踐,科技創新和研發投入每年保持在銷售總額的4%左右,高新技術及產品保持在銷售總額60%以上,科技成果轉化周期短、速度快、效益大。

立足我省煤炭及煤機制造產業發展,山西煤機強化學科鏈切入產業鏈,打造煤基產業鏈以“產業先導、政策引導、項目主導、技術指導”為核心的“四導”產學研用合作創新模式。建立與中國礦業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太原理工大學、中國煤炭科學研究院等科研院所的長期合作機制與戰略聯盟關系,共建包括煤炭綜採裝備山西省重點實驗室、高端煤礦機械裝備協同創新中心、研究生教育創新中心等多個產學研合作實體,積極開展多元化合作及產品技術開發,實現產學研主體之間的“零距離”大聯合、大協作和大創新,形成我省煤機產業更高層次上的產學研合作創新的新格局。

技術創新的背后是人才體系的強大支撐。山西煤機採用自主培養和委外培養相結合,技能培養和專業培養相結合的方式,定向組織企業導師開展專業技能的傳幫帶教活動,定期選派技術骨干脫產學習行業前沿科技,定額選派優秀專業人才參加脫產高學歷再教育。傾力青年科技人才培養,啟動青年人才培養成才計劃,“回爐”車間,考核定崗,使企業每一位科技創新者既是技術行家又是實操能手,從而打造煤機制造企業一流的實踐型急需人才。

目前,山西煤機累計為全國現代智能化礦井提供300余台套智能化裝備,“晉龍”牌產品暢銷全國400余家用戶,產品及技術水平達到了國際領先,已形成各種專利74項,其中發明專利13項。2016年,公司千萬噸級綜採工作面智能化成套設備開發與示范應用榮獲“中國煤炭工業科技進步一等獎”。

管理創新:工作流、物流、信息流、資金流“四流合一”

年人均勞動生產率達到百萬元以上,生產效率一直位於全國同行業前列

每天一上班,山西煤機物資採供部採購員劉曉東就打開電腦,根據系統生成的訂單,選擇材料供應商。大到數百噸重的鋼材,小到一顆螺絲釘,一天時間,他可以完成四五十個品種、規格、數量的採購訂單。

事實上,看似簡單的物資採購需要經過規劃部下計劃、物資採供部復查訂單,經財務部等多個部門構成的價委會審批后才能進行。但是,整個過程高效便捷,隻需各部門負責人輕點鼠標便可實現“一鍵辦公”。正如山西煤機副總經理薛文暉所說的“軟管理實現硬操作”,高效率、高質量、精細化的管理體系還需歸功於企業率先引入的企業全面資源管理信息系統(以下簡稱EPR)。

EPR以市場需求為導向,按照“連續、高效、低耗”的原則,調整生產組織流程,突出生產效率優化與提高,突出規格型號集中與連續,實現生產組織指令清晰、作業次序梯次布置、物料流轉高效精准。

依托ERP“流程靈活”“規則自定義”“管理無盲點”的優勢,山西煤機將銷售合同從投標訂貨—排產審批—生產組織—收尾發貨—資金回收—售后服務各個節點進行無縫管控,搭建“事前計劃、事中監控和事后分析”的科學運營架構,對各個環節進行風險管控,執行進度拖期自動分析並發送預警,實現對公司每一份訂單的全面監控,有效控制了風險資金的產生。

信息化管理的實施,使企業的工作流、物流、信息流、資金流真正實現了“四流合一”,資源得到更為合理的配置,企業進入規范、精細、高效化管理的同時,極大地提高了面對市場的迅速反應和快速應變能力,更加貼近市場,更好地把握市場主動權,提高了生產經營效率。在人員、設備沒有增加多少的情況下,依靠現代化管理手段和靈活的生產組織方式,使年人均勞動生產率達到百萬元以上,生產效率一直位於全國同行業前列,並獲得“國家倍增計劃優秀項目獎”。2018年至今,企業著手實施基於“互聯網+”的產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統,將二維碼、射頻碼技術應用到產品生命周期的管理,實現產品的跟蹤、追溯,以及遠程實時監控。

2020年,山西煤機積極響應國家新基建戰略,牽頭中國電信等單位,打造國內第一個行業級“煤機行業5G+工業互聯網平台”,提升產業鏈發展優勢,逐步實現煤機行業后市場服務的統一管控,促進煤機行業邁入良性發展的新篇章。

當前,山西煤機正在山西轉型綜改示范區籌建“智能高端煤機裝備基地”,項目預計總投資20億元、佔地500畝。通過該項目升級產品、創新業態,實現傳統產品向高端、智能、綠色方向發展,制造型企業向服務型企業轉型,打造煤機行業現代化智慧工廠。企業的發展就是為了員工,企業的發展就是要依靠員工,企業的發展成果就要同員工共享。山西煤機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落實好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緊緊圍繞高質量發展,努力向高端、智能、綠色、服務型制造企業轉型,實現國家、企業、個人的共同發展和共贏,譜寫山西煤機新時代發展新篇章。(記者張毅 實習生樊虹)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