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再加強 產業再夯實 教育再提升

山西省鞏固脫貧成果再出實招

2020年08月03日06:52  來源:山西日報
 

收官之年,如何進一步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推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近日,省脫貧攻堅領導小組召開專題會議,討論通過《山西省關於加強職業技能培訓促進貧困勞動力就業增收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培訓實施意見》)《山西省鞏固拓展產業扶貧成果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產業實施意見》)《山西省關於深化教育扶貧鞏固脫貧成果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教育實施意見》)等文件,對我省脫貧攻堅工作再動員、再部署,為提升脫貧成色提供新支撐,為收官之年脫貧攻堅決戰完勝注入新動力。

促進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培訓實施意見》共分九部分,主要措施分別為精准掌握貧困勞動力培訓需要,做到應培盡培﹔加大“兩式一制”培訓比例,提升培訓質量﹔融合線上線下培訓模式,推行職業技能電子培訓券﹔改革技能人才評價制度,提高培訓后持証率﹔構建培訓就業新模式,提高培訓后就業率﹔以“兩站”建設為牽引,強化易地搬遷就業扶貧﹔支持農村產業發展,促進就地就近就業﹔擴大有組織勞務輸出,爭取國內國際市場份額﹔突出未脫貧勞動力幫扶,兜住就業扶貧的底線。

發展產業是脫貧的根本之舉。《產業實施意見》包含五方面的舉措,分別從提升脫貧產業,夯實增收基石﹔壯大產業“龍頭”,提升帶動能力﹔強化技能服務,激發內生動力﹔暢通產銷銜接,促進銷售增收﹔完善體制機制,密切利益聯結等方面發力,進一步鞏固拓展產業扶貧成果。這些舉措圍繞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精准把握我省農產品“特”“優”的資源稟賦特點,對夯實摘帽縣“一縣一業”和“一村一品一主體”有很強的指導性,為鞏固我省脫貧成果、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了有力支撐。

教育扶貧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治本措施。《教育實施意見》著重從7個方面提出深化教育扶貧鞏固脫貧成果的舉措。一是全面提升貧困地區基礎教育發展水平﹔二是著力提升貧困地區職業教育服務能力﹔三是積極拓展教育服務脫貧攻堅空間﹔四是持續優化貧困地區教師資源配置﹔五是全面落實各級各類學生資助政策﹔六是深入實施“推普”脫貧攻堅行動計劃﹔七是開展鞏固擴展教育脫貧攻堅成果專項行動。(記者李全宏)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