厲兵秣馬 山西防汛備汛不鬆懈

麻潞

2020年08月03日09:12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6月入汛以來,山西經歷多次降雨過程,全省大部分地區降水偏多,較常年同期偏多2成。據預測, 8月份山西降水較常年偏多,特別是7月21日以后,汛期影響山西的最主要天氣過程到來,持續時間較長且強度較大。

山西各級各部門立足防大汛、搶大險、救大災,未雨綢繆,強化協同,採取有力措施,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各項工作,確保安全度汛。

“備”字當先,未雨綢繆早安排

“在今年的特殊形勢下做好防汛工作,既是對近年來我省防災救災體系建設和應急管理體制改革成效的檢驗,也是對統籌疫情防控、經濟社會發展和防汛救災的應急管理能力和水平的考驗。”山西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主任、應急管理廳廳長薛軍正說。

未雨綢繆、及早備汛,成為山西防汛抗旱指揮部和各部門的重大任務。

今年3月,省防汛抗旱指揮部下發《關於做好2020年防汛備汛工作的通知》,從修訂方案預案、突出隱患排查、強化監測預警、落實搶險隊伍、加強物資儲備等方面進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同月,省水利廳印發《關於做好2020年水旱災害防御工作的通知》,提前安排防汛准備,並召開視頻會議進行再安排、再部署﹔完成了去年汛期45處水毀水利工程修復任務,投入6088萬元對山洪災害防治非工程措施的維護,投入150萬元對126個山洪災害監測預警平台實施運維。同時,對防汛值班、小水庫安全管理人員進行全覆蓋培訓。

4月開始,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組織了防汛備汛檢查督導。省應急、水利、自然資源、住建、交通、氣象等部門組成的6個督查組,對各地、各部門防汛備汛情況進行了檢查督導,檢查單位254個,發現整改隱患252條。

為加強水情預測預警,山西在大中型水庫和蓄水的小型水庫安裝水位自動監測儀。目前,78座大中型水庫和182座蓄水的小型水庫已實現水位自動監測。同時,針對山洪災害易發區、高發區等高風險區域加強重點防范,山西組織各市對已建成的山洪災害監測預警系統進行更新維護,指導市縣開展山洪災害防治“九個一”群測群防體系建設,確保汛期能做到多平台多渠道及時發布預警信息,汛情險情第一時間通知到村、通知到戶、通知到人,堅決避免群死群傷事件的發生。

狠抓落實,嚴陣以待防未然

防汛救災,防是根本。山西各級各部門狠抓責任落實,排查整治各類隱患,嚴防自然災害引發生產安全事故。

目前,山西608座水庫全部落實了“三個責任人”“三個重點環節”,2035座大中型淤地壩均均明確了“一人一壩”“一壩一預案”,並確保各類責任人做到“有名、有實、有能”。對902條50平方公裡以上河流各級河長建檔立卡。各市防指均在主流媒體公示2020年全市防汛抗旱和防洪重點責任人名單,落實市、縣兩級防汛抗旱責任人、中型水庫、重點河段、重點防洪城市和縣城、苦池蓄滯洪區防汛責任人。

煤礦領域,山西省應急管理廳召開全省煤礦防汛工作推進視頻會,指明了汛期煤礦六大安全風險點(源),下發《關於全省受洪水河流威脅煤礦加強監管的通知》,對39座煤礦的汛期安全防范工作進行重點檢查、監控防范,防止極端天氣引發洪水灌井、突水淹井等安全風險。

危化領域,山西提出“化工和危險化學品生產經營企業汛期安全生產工作十條規定”,從遇濕遇熱化學品防雨防澇檢測、露天裝卸、檢維修作業等環節做出嚴格要求﹔持續開展汛期非煤礦山督導檢查,對377座尾礦庫進行了專家會診和安全評價。

為了強化隱患排查整治,入汛以來,山西應急管理系統出動233個專項督查檢查組對煤礦、危險化學品、非煤礦山和尾礦庫進行汛期檢查督查﹔全省水利系統3000余名黨員干部下沉一線開展防汛檢查和問題整改督導。

根據天氣變化情況,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還開展了明查暗訪。7月上旬,派出3個明查暗訪組對長治、晉城、臨汾、運城4個市8個縣,和5個水工程單位進行了突擊抽查。針對發現的問題,明查暗訪組下達了整改意見。下一步,將根據氣候變化情況及時派出明查暗訪組深入一線檢查指導,形成常態。

盡職盡責,居安思危謀長遠

加強動態會商、提高監測預報水平、及時信息報送、做好應急搶險救援准備,是做好防汛工作的關鍵環節。

進入“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期,山西省防指6個檢查督導組將組織開展第二輪督導檢查,一直持續到9月下旬。重點對各級各部門各單位領導責任制落實情況,各級值班值守人員熟悉職責及在位情況,重點河流、防洪城市及防洪縣城超標洪水防御預案演練情況,重點河道、水庫、險灘 險段、山洪災害易發區、重點防洪城市和縣城設防等防汛措施落實情況,預警預報“最后一公裡”(主要指村、組、戶)釆取措施情況等10個方面開展檢查督導,落實“汛期不過、檢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督促各地針對中小水庫、黃河、中小河流險工險段,以及山洪泥石流易發區、城市重點易澇區、涉水旅游景區等薄弱環節排查整改,確保問題隱患整改到位、不留死角。

從現在起到主汛期結束,山西省應急、水利、氣象等有關部門將每周至少組織會商一次、調度一次,遇有極端天氣及時會商,精准研判雨情水情汛情災情趨勢,綜合分析研判可能出現的重大風險,為指揮決策提供依據和參考。

各級防指、應急管理部門將加強與搶險救援力量對接,研判風險區域,細化區域支援方案,有針對性預置布防搶險救援力量。確保遇到突發險情,隨時組織力量開展搶險救援。

本著“寧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萬一”的原則,山西加強應急搶險救援演練,提升防汛隊伍救援技能﹔通過短期培訓、遠程教學等方式,提高基層干部群眾防汛救災能力﹔應急、水利、糧食物資儲備、電力、衛生等部門和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提早准備了防汛物資、救災物資、防疫藥品等應急物資,確保防汛抗洪搶險需要。截至目前,山西落實搶險隊伍1059支共6600余人,組織培訓87次、演練85次,落實防汛抗旱物資總價值約2.1億元。

下一步,山西將對轄區內防汛物資的種類、數量、期限進行核查,做好更新補充,確保災情發生后,群眾有飯吃、有衣穿、有干淨水喝、有臨時安全住處、有病能及時就醫。加強專群結合的防汛搶險隊伍建設,進一步加強教災物資儲備和針對性演練,全面進入臨戰狀態。

“我們將本著‘有汛無汛隨時准備、晴天雨天全員值守’的原則,緊盯突出問題,有效防范化解風險,強化隱患排查和處置力度,嚴密監測汛期雨情雨勢,嚴陣以待,嚴防死守,以百分之一百的准備應對百分之一的可能,確保山西安全度汛。”薛軍正說。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