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大同供電:戴上智能安全帽 搭建安全防護網

2020年08月05日15:16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8月3日,在山西大同市翰林別院小區的施工現場,平城區供電服務中心低壓用電檢查班准備開始今天的工作,班長葛軍正在進行一場奇怪的對話。

“打開攝像頭,確認現場。”

“現場風險確認。”

“開始作業。

……

這是怎麼回事?原來和葛軍進行對話的是他頭上佩戴的智能安全帽,是大同公司全新配備並投入使用的智能安全帽與掌機交互系統。

這款智能安全帽以“物聯網+智能硬件”為依托,通過內置智能芯片和安全帽正中間的攝像頭,實現了數據自動收集、上傳和語音提示。功能齊全的智能安全帽與營銷作業現場安全可視化管控平台搭建了一張完整的“安全防護網”,可以極大地降低了違章作業的出現的可能,實現現場安全的能控、可控、在控。

據悉,在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的統一安排下,大同供電公司的智能安全帽於6月中旬推廣應用。經過前期的試用和與廠家的溝通調試,目前已在該公司反竊電班、高壓用電檢查班、低壓用電檢查班等多個外勤班組以及七個營業站使用。智能安全帽需要同掌機交互系統協同使用,作為作業現場的移動信息發布、接收終端,起到了良好的安防作用。現場負責人在掌機內輸入當天作業的工作計劃、安全措施等,信息上傳至安全可視化管控平台並通過審核后,智能安全帽收到作業許可,作業人員方可工作。

“作業時有了智能安全帽做監督,就像戴了‘緊箍咒’,操作人員的安全意識明顯增強。作業結束后,安全可視化管控平台出具的對作業規范程度的評判報告,也能詳細指出錯誤操作,幫助作業人員及時糾錯。”提及使用智能安全帽的效果,供電服務中心低壓用電檢查班成員李立峰連連稱贊。(王嘉宇 冉涌)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