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做好核酸檢測 為疫情常態化防控筑起“防護牆”

2020年08月06日06:49  來源:山西日報
 

八月五日,太原武宿國際機場候機大廳,工作人員和乘客均全程佩戴口罩,各工作崗位防護工作有序嚴格進行,切實做到疫情防控常態化。仙博攝

提升核酸檢測能力、及時開展核酸檢測,是疫情常態化防控落實“四早”要求的首要舉措、關鍵措施,也是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精准防控的基礎前提。我省高度重視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工作,截至目前,全省117個縣(市、區)已全部具備核酸檢測能力,其中108個縣完成臨床基因擴增檢驗實驗室(以下簡稱PCR實驗室)建設,9個縣可依托省市醫院開展核酸檢測。全省各地不斷提高核酸檢測能力,增加檢測人員和設備配置,優化檢測流程,全力以赴抓好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

全力滿足重點人群“應檢盡檢”、其他人群“願檢盡檢”需求

8月5日上午,在臨汾市第三人民醫院發熱門診,採樣人員劉曉蕾全副武裝,正在為一位市民進行鼻咽拭子採樣。雖然外面下著雨,但是她額頭和眼睛周圍還是有一層細密的汗珠。已經在這裡連續工作了兩個多月的她說:“因為天氣原因,今天前來做檢測的人比較少。之前最多的一天,僅門診就接待了560余名前來做檢測的人。為方便市民進行檢測,醫院開辟核酸檢測一條龍服務,挂號、繳費、採樣全部在一個地點完成。”臨汾市第三人民醫院今年3月份開展核酸檢測工作以來,共檢測核酸樣本3.8萬余份,其中發熱門診採樣1.3萬份,上門為學校、煤礦、生鮮市場等50多家單位採樣1.1萬份,縣級部門送檢1.4萬份。

“為了減少人員流動,避免交叉感染,我們專門設置了導醫台,幫助前來做檢測的人員進行挂號服務。此外增設了兩個登記處、兩個診室和兩處檢測點,檢測點24小時開通,還為殘疾人、老年人開通綠色通道,確保‘應檢盡檢、願檢盡檢’。”臨汾市第三人民醫院檢驗科主任呂曉介紹。

“‘應檢盡檢’重點人群除了以前規定的密切接觸者、境外入境人員、發熱門診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護人員、醫療機構工作人員、口岸檢疫和邊防檢查人員、監所工作人員、社會福利養老機構工作人員8類外,又增加了冷凍食品及從業人員。其他人群實現‘願檢盡檢’。”8月5日,萬榮縣醫療集團人民醫院檢驗科主任馬亞平告訴記者:“截至8月4日,萬榮縣人民醫院共檢測5946人份。其中‘應檢盡檢’人員5505人份,‘願檢盡檢’人員441人份。”

8月5日上午9時,在忻州市人民醫院,有許多市民在核酸檢測處排隊進行核酸檢測。核酸採樣點上,醫護人員們重復著咽拭子標本採集工作,動作快速流利﹔市民們按照“一米線”的間隔有序排列等待著……

記者跟隨忻州市人民醫院醫學檢驗科主任張建禮來到該院的PCR實驗室門外,這裡是忻州市指定的核酸檢測點之一。“採集的咽拭子樣本要在這裡完成試劑調配、核酸提取,再到最終檢測的全套核酸篩查確診。”張建禮說,自接到防疫檢測任務后,該科就站到了抗疫工作一線,10名核酸檢測人員,三班倒,24小時待命。

利用核酸檢測開展大范圍篩查,是精准防控疫情的有效手段。省衛健委醫政醫管局四級調研員趙宏介紹,全省開展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的醫療機構從最初的14所增加到174所,日最大檢測量達到7.4萬人份,平均報告時限縮短至6小時,最短隻需2個半小時。

加強培訓,嚴格質控,基層核酸檢測能力持續提升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和縣域核酸檢測能力提升工作,積極推進縣級醫院PCR實驗室建設。為此,省衛健委自疫情初期,就建立了核酸檢測質量控制日報告制度,動態監控各實驗室檢測質量,加強培訓,嚴格質量控制。累計為各市培訓PCR實驗室審核驗收專家100余名、縣級醫院專業技術人員700余名,為全面開展核酸檢測工作打下了堅實基礎。

陽煤集團總醫院承擔著陽泉市1/3的核酸檢測工作,目前醫院每天的檢測量都有近千例。醫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發熱門診負責人張小麗說:“在疫情發生第一時間,醫院就制定出台了有效的制度措施,並且根據情況不斷完善。幾個月來,我們幾乎對全院的一線醫務工作者都進行了相關培訓。在全院范圍內開展‘輪崗’,抽調各個科室骨干力量輪流到發熱門診工作、學習,積累相關經驗。目前,醫院已經建立起充足的后備力量,可根據情況隨時補充到發熱門診。”

忻州市持續提升醫療機構的核酸檢測能力,目前已有19所醫療機構具備核酸檢測能力,覆蓋全市各縣區。為了提升檢測人員的能力和水平,忻州市人民醫院以“師傅帶徒弟”的方式,對全市19所具備核酸檢測能力的醫療機構的43名相關人員進行了集中培訓。“觀摩、手把手教學、實地操作,我們不僅向檢測人員全面講解核酸檢測的相關技術要點,保証檢驗報告的及時性和准確性,還要從保護好自己不被感染的角度出發,對檢測的每個環節提出更高、更細的要求。”張建禮說。目前,該市日核酸檢測能力達到5420人份。

此外,作為新冠肺炎定點救治醫院,該院自1月19日至今,對全院全體人員進行了4次集中培訓,尤其是對抽調的40名專職人員進行多次咽拭子樣本採集培訓。“通過培訓,讓醫護人員對核酸檢測要求有更深的了解,為醫院開展核酸檢測提供有力技術支撐。”忻州市人民醫院新冠肺炎防治辦公室主任張美雲說。

核酸檢測既保“量”又保“質”,為做好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萬榮縣人民醫院PCR實驗室於6月22日正式投入使用,該實驗室為全縣疫情常態化防控防護檢測與診療救治工作提供有力的技術支撐。為方便個人和單位進行核酸檢測,萬榮縣醫療集團人民醫院還對核酸採樣流程進行了優化,確保檢測工作安全有序。“有發熱或呼吸道症狀,或健康碼及行程卡非綠色,持本人身份証到發熱門診就診和採樣﹔無發熱症狀且健康碼及行程卡為綠色人員願檢者,持本人身份証直接到醫院體檢科就能採樣。採集完咽拭子,24小時后就可以通過手機或者到醫院領取報告單查詢結果。”馬亞平介紹說。

“截至目前,PCR實驗室已為4萬余人進行核酸檢測。實驗室配備有兩台PCR擴增儀,具有PCR上崗証的人員8人,最大日檢測量為1100人份。”太原市杏花嶺區中心醫院檢驗科主任茹志嬌介紹,為做好秋冬季防疫工作,該醫院PCR實驗室持續優化實驗室檢測流程,完善工作機制,提高檢測效率。為進一步提高檢驗人員檢測技術水平,不斷加強人員規范化培訓,定期進行相關考核和實驗室生物安全培訓及應急演練。

陽煤集團總醫院副院長高峰告訴記者,目前所有防護物資以及檢測試劑是充足的,醫院已經建立起了穩定可靠的供貨採購渠道,相關物資醫院也一直保持著一個月的儲備,確保相關工作可以順利開展。

記者從省衛健委了解到,該委正在持續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人員培訓,通過理論授課、實踐操作、督導指導等方式,進一步加強實驗室能力建設,規范核酸檢測流程,提升專業人員對新冠病毒標本的檢測能力,全力滿足重點人群“應檢盡檢”、其他人群“願檢盡檢”需求。與此同時,持續做好核酸檢測質量控制工作,強化對新建PCR實驗室的核酸檢測質量控制,開展覆蓋所有核酸檢測實驗室的室間質量評價工作,確保核酸檢測工作既保“量”又保“質”,為做好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本報記者秦洋 范珉菲 郭玉琴 蘇曉晨 周明飛 鄭娜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