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 
傳達貫徹《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出版座談會精神 
聽取武警山西總隊工作和開發區常態化督導情況匯報 
研究部署巡視工作 
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會議

2020年08月07日06:30  來源:山西日報
 

8月6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傳達貫徹《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出版座談會、張軍同志在晉調研時講話精神,聽取武警山西總隊工作、全省開發區常態化督導情況、省委巡視情況的匯報,審定第八輪巡視方案,審議通過《山西省污染防治攻堅戰成效考核實施方案》、《2019年度山西省污染防治攻堅戰成效考核指標評分細則》。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7月30日主持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深刻分析“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面臨的機遇和挑戰,明確提出推動“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和基本要求,對做好當前經濟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作出全面部署。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思想深邃、內涵豐富,高瞻遠矚、統攬全局,極具政治性、思想性、戰略性、指導性,為我們做好當前和今后工作、統籌謀劃未來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全省上下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科學判斷和決策部署上來,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全面貫徹落實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部署,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必勝信念,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確保“十三五”收好官、“十四五”開好局。一要學深悟透,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把握發展規律,發揚斗爭精神,善於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乘勢而上書寫山西踐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篇章。二要立足山西,進一步增強轉型發展蹚新路的緊迫感使命感,把新發展理念貫穿於轉型發展全過程,聚焦“六新”突破,厚植一流創新生態,培育市場主體,打造戰略性新興產業、未來產業集群,更加注重補短板和鍛長板,用深化改革的辦法優化營商環境,持續保障改善民生,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三要對標對表,按照中央政治局會議作出的重大部署,一體推進規劃《建議》與規劃《綱要》、規劃《綱要》與專項規劃的起草編制,為“十四五”轉型出雛型和經濟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會議指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新理論成果。省委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學習宣傳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有力推動全省各級黨組織及廣大干部群眾思想理論武裝,不斷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宣傳貫徹引向深入。要進一步突出理論學習的實效性,把第三卷與第一卷、第二卷作為整體系統學、一體學,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和“三篇光輝文獻”貫通學、深入學,把學習成果轉化為轉型發展蹚新路的實際行動。要進一步增強理論宣傳的貼近性,全方位、多形式加強理論宣講和宣傳闡釋,實施思政教師集體備課,領導干部帶頭進校園上講台講黨課,組織好面向基層、面向群眾的宣講活動,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在三晉大地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會議指出,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在山西調研期間的講話要求,對做好政法工作具有指導意義,各級政法機關要結合工作實際抓好貫徹落實。各級檢察機關要深入貫徹落實最高人民檢察院和省委的各項決策部署,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履行好法律監督職能,狠抓隊伍建設,鍛造“四個鐵一般”的檢察鐵軍,推動全省檢察工作邁上新台階。

會議對武警山西總隊工作給予充分肯定。指出,近些年來,武警山西總隊在完成執勤維穩、戰備訓練任務的同時,積極支援地方建設,出色完成重大安保、搶險救援、扶貧攻堅任務,為維護全省社會大局穩定作出積極貢獻。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強化政治責任擔當,把維護政治安全作為首要責任,始終成為拱衛京畿的忠誠衛士。要強化實戰牽引練兵,嚴厲打擊違法犯罪活動,始終成為讓犯罪分子聞風喪膽的戰斗尖兵。要強化應急處突准備,扎實開展專業化訓練,始終成為維護地方穩定的重要力量。要強化紅色基因傳承,深入開展雙擁共建,始終成為軍民軍政團結的先進模范。各級黨委和政府要一如既往關心支持駐晉武警部隊建設,加大支持保障力度,為部隊全面建設和遂行任務創造更好條件。

會議指出,建立開發區常態化督導機制,是加快開發區高質量發展的一項重要舉措。省委派出督導組採用“四不兩直”方式常態化駐市督導,發現並推動解決一批問題,取得積極成效。要聚焦開發區轉型發展主戰場主引擎定位,進行重點招商、精准招商,點對點引資引智,持續開展“三個一批”活動,集聚先進生產要素,培育壯大發展新動能。要加強規劃管控,集約節約用地,創新財稅體制,完善考核評價機制,落實省級開發區管理權限,不斷加強開發區自身建設。督查委員會和各督導組要從嚴從實開展督導工作,探索總結好方式好機制,圍繞一把手履職、招商引資、項目建設、“三制三化”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等重點,強化常態化督導,把發現和協調解決問題結合起來,推動督導工作更加制度化規范化,營造狠抓落實的濃厚氛圍。

會議指出,要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突出綠色發展理念,在全社會倡導綠色生產生活方式,推廣綠色節能建筑。要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聚焦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戰役和污染物總量減排、生態環境質量改善、生態環境風險管控三類目標,科學設置考核指標,規范考核程序和方式,通過客觀公正、精准有效的考核,進一步壓緊壓實責任,推動污染防治攻堅戰各項任務全面落實,全省生態環境質量整體改善。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省委部署開展了第七輪巡視和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發現和解決了一批突出問題,取得明顯成效。要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重要論述,把“嚴”的主基調堅持下去,堅守巡視定位,強化整改落實和成果運用,深化標本兼治,推進巡視巡察上下聯動、與其他監督貫通融合,做好巡視“后半篇文章”。紀檢監察派駐(出)機構要進一步明確監督職責,創新工作方法,提高履職能力,切實發揮“派”的權威和“駐”的優勢,真正擔負好監督執紀問責職責。會議決定,近期開展省委第八輪巡視,對11個市和未開展巡視的59個縣(市、區)進行常規巡視。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