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繞“轉型出雛型” 謀篇布局“十四五”

2020年08月07日06:55  來源:山西日報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齊心協力把“十四五”規劃編制好。日前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推動“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要求和重要原則。關鍵時刻、把舵定向,廓清迷霧、指引航程,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准確把握、深入貫徹,圍繞“轉型出雛型”,及早謀篇布局“十四五”,高起點、高標准、高質量編制“十四五”規劃,確保高質量轉型發展沿著正確軌道奮勇向前。

“十四五”時期,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是我國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歷史交匯期,同時也是我省“轉型出雛型”的發展關鍵期。圍繞“轉型出雛型”謀篇布局“十四五”,就是要確保“轉型出雛型”的重要階段性戰略目標在“十四五”變成現實。同時需要指出,“十五五”基本實現轉型,“十六五”全面完成轉型,“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確保到2035年與全國同步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皆系於此。

習近平總書記曾深刻指出:“規劃科學是最大的效益,規劃失誤是最大的浪費,規劃折騰是最大的忌諱。”新近又作出重要指示強調,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齊心協力把“十四五”規劃編制好。圍繞“轉型出雛型”謀篇布局“十四五”,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意義深遠。我們要立足當前、結合實際、面向未來,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指示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部署,努力編制出一個符合山西實際、體現人民期盼、引領五年發展、遵循客觀規律的高質量規劃,決不能輸在“十四五”規劃編制上。

定位問題是戰略問題。圍繞“轉型出雛型”謀篇布局,關鍵是要定好位。圍繞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科學把握山西在全國發展大格局中的定位,這是事關山西發展的方向性問題,是定盤星、壓艙石。要放眼全國經濟版圖,把山西作為環渤海經濟圈的重要省份,融入京津冀一體化協同發展,把太原建成國家區域中心城市、國家綜合交通樞紐,打造若干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不斷提高開放的程度、水平、能級和質量。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圍繞“轉型出雛型”謀篇布局,根本在於謀好篇。2025年“轉型出雛型”,是我省轉型發展進程中的重要標志,要全盤謀劃、統籌推進,確保一流創新生態、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綠色能源供應體系、支撐高質量轉型發展的體制機制、生態文明制度體系、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對外開放新高地、城鄉融合發展形態、更加健全完善的民生保障體系、在全國發展大格局中的戰略地位基本形成。同時,還要確保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把發展著力點放在新動能的培育上,奮力實現產業結構和經濟發展水平質的躍升。

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是山西面臨的一場新的偉大革命,我們充滿必勝信念。新征程上,隻要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圍繞“轉型出雛型”謀篇布局“十四五”,堅定不移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就一定能夠抓住機遇,應對挑戰,推動我省經濟乘風破浪、行穩致遠,奮力書寫山西踐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本報評論員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