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林武主持 研究深化教育督導體制機制改革、全面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甲醇汽車產業發展和推廣應用、行政復議行政應訴、禁止生產經營運輸燃放煙花爆竹、高危行業領域安全生產責任保險等工作

2020年08月09日07:00  來源:山西日報
 

8月7日,省長林武主持召開省政府第77次常務會議,研究深化教育督導體制機制改革、全面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甲醇汽車產業發展和推廣應用、行政復議行政應訴、禁止生產經營運輸燃放煙花爆竹、高危行業領域安全生產責任保險等工作。

會議強調,教育督導是教育法規定的一項基本教育制度。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加快深化新時代教育督導體制機制改革,緊緊圍繞確保教育優先發展、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優化管理體制,完善運行機制,強化問責機制,落實保障機制,不斷提高教育督導質量和水平,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要發揮督政、督學、評估監測職能,突出督導重點,改進評估監測,著力解決家長關心、社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有效促進教育公平,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會議通過我省全面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實施方案。強調要進一步規范政務服務事項,推進辦事要件和辦事指南標准化,進一步取消下放行政審批事項,加快向開發區賦權到位,開展“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務,深化“一枚印章管審批”改革,推進服務事項全省通辦、跨省通辦。要加快建設全省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深度融合省級自建審批業務系統,統一網上政務服務渠道,整合對接公共服務應用系統,提升政務服務平台服務功能和用戶使用體驗。要加快推進電子証照制發共享,拓展應用場景,推動政務信息資源交換共享。年底前省級行政審批事項全程網上可辦率達到90%,市縣行政審批事項全程網上可辦率達到80%。

會議指出,要按照因地制宜、積極穩妥、安全可控的原則,加快推進甲醇汽車產業發展和全省域推廣應用。完善甲醇汽車制造體系,調整優化產業規劃,加快關鍵技術創新攻關,健全產業標准體系,增強產業鏈配套能力和產品市場競爭力。推進甲醇燃料輸配體系建設,科學布局建設加注站。加大甲醇乘用車在公務、公共服務等領域推廣力度,支持城市公共交通、城鄉間短途客運開展甲醇商用車示范運營,促進甲醇汽車在全省域推廣應用。

會議聽取了二季度省本級行政復議行政應訴案件辦理情況報告。強調,全省各級政府及部門要把行政復議和行政應訴作為法治政府建設的重要內容,深化行政復議體制改革,暢通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渠道,提升案件辦理質量和效率,妥善化解行政爭議,切實保障群眾合法權益。

依據大氣污染防治法和煙花爆竹安全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會議決定,自2020年10月1日起,在全省禁止生產、經營、運輸和燃放煙花爆竹。因重大節假日、重要活動等原因確需舉辦焰火燃放活動的,須經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同意,並經公安機關許可后,在指定的時間、地點,由專業燃放單位燃放。會議要求,市縣政府及相關部門要依法妥善做好相關工作,加強政策宣傳解釋,引導相關企業和人民群眾積極支持配合禁燃禁放工作。

會議決定,在全省煤礦、非煤礦山、危險化學品、金屬冶煉、交通運輸、建筑施工、民爆物品、漁業生產等高危行業領域實施安全生產責任保險,切實發揮保險機構參與安全風險管控和事故預防功能,促進全省安全生產管理水平提升。

會議通過《山西省鐵路安全管理辦法(草案)》,決定提交省委審定。會議決定設立盂縣經濟技術開發區。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張巨峰)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