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小樹苗成就大產業

2020年08月09日07:01  來源:山西日報
 

夏日裡,驅車穿行在晉中市太谷區小白鄉萬畝苗木推廣園區,郁郁蔥蔥的片片苗圃不時從眼前掠過,生機勃勃的各種綠化苗木將公路裝點成一個園林綠色走廊。

在田間地頭,一輛輛運輸車往來穿梭,將一棵棵承載著農民們對未來美好生活憧憬的樹苗運往全國各地。

農田變苗圃 土地寸寸生金

“北京、山東、陝西……很多外地客戶都從這裡購買苗木!”8月4日,在小白鄉萬畝苗木推廣園區的種苗交易市場內,園區最大的合作社負責人、美園農林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張隆德用手往東、西、南、北比劃了一大圈兒,“最近還與山西交通綠化苗木體驗基地簽了個訂單,2000萬元哩。”張隆德笑著說。

園區以白燕村、王村為中心,輻射全鄉9個行政村,總面積2萬余畝,形成了6大類150多種品種的規模,是全省最大的苗木花卉園區、中國北方地區最大的白皮鬆生產基地。

上世紀90年代,小白鄉黨委政府結合當地地域特點,大膽謀劃出依托科技典型引導,大力發展苗木的新路子。1995年,他們在小白鄉的王村和白燕村率先搞起種苗栽植,在小范圍試驗成功后,育苗的面積逐年增大,種類也不斷增多。為了更好地適應市場需求,2000年初,全鄉的苗木品種開始向綠化樹方向發展,在以前單一種植楊樹、柳樹等常規樹的基礎上,引進了北京條檜、側柏、膠東衛矛、紅葉小檗等具有觀賞和綠化價值的品種,這些品種一上市就受到了青睞。幾年來,小白鄉成了我省重要的綠化種苗基地,省內外求購者絡繹不絕,為小苗木打開了大銷路。與此同時,美園農林專業合作社、雲崗種苗集團等苗木企業也應運而生。

“目前入社種植戶達300余戶,入社社員達403人,苗木種植面積有5000余畝,經營總額突破9000萬元。”張隆德介紹,403名入社社員人均純收入達到1.47萬元。

正是由於農田變苗圃,小白鄉這個擁有1.8萬人的人口小鎮實現了全鄉經濟總收入5.85億元。“去年苗木一項就佔到了全鄉收入的1/3,小苗木讓農民增收致富夢變成了現實。”小白鄉副鄉長楊兆晶說。

技術作支撐 苗木產業活力無限

家有梧桐樹,招來金鳳凰。小白鄉成了遠近聞名的苗木基地,一年四季前來購買苗木的車輛不斷。即使是在冬季,土地已經封凍的情況下,還有客戶前來預訂。

現在苗木市場競爭激烈,有的地方苗木賣不出去,全都變成燒火柴了,為什麼小白鄉卻能發展這麼好呢?原來是園區的合作社裡有“技術顧問”。

在種苗繁育基地的兩側,擺放著一排花瓶造型的海棠格外引人注目。美園農林專業合作社技術主管范紅海透露,前段時間去外地考察,看到這種特殊造型的景觀花卉很受歡迎,於是下決心引進新品種、學習新技術。“經過栽培編織成園藝‘花瓶’后,每個可賣到500元至1000元,現在來我們公司看苗子的客戶,准得捎幾個這樣的‘花瓶’走,收益很誘人而且供不應求!”范紅海喜滋滋地說。

范紅海是小白鄉白燕村村民,從靠種地維持生計,到如今在合作社任技術主管,每天除了與園區的村民打交道,還要經常與農業大學的教授、林業學校的學生交流育苗技術。

“合作社有統一培訓,平時隻要有時間,喜歡翻翻種植方面的書籍。”憑借著勤奮學習和多年實踐,范紅海現在已經成為合作社裡的種植大戶兼技術主管。

把銷路不好的紫葉稠李灌木做成喬木、把價格低廉的國槐換種品質高檔的北欒……據了解,像范紅海一樣有頭腦的顧問在園區裡還有200多個,正因他們的出謀劃策,在苗木市場飽和的大背景下,該園區銷路長久不衰。2019年,園區還承接了北京世園會山西館建設等任務,品牌影響力不斷提升。

另外,園區與山西農大、山西農大信息學院、太原學院、山西林業職業技術學院等建立了長期技術依托關系,同時也為農林專業學生提供實訓平台。諸多有利因素為苗木產業的發展起到了典型引路、示范推廣的作用,也為苗木產業拓寬了市場、增加了效益。

苗木青青長,串起生態旅游產業鏈

樹苗賣了一茬又一茬,村民們的錢袋子鼓了又鼓。富起來的村民們在新農村建設中更是不甘落后,他們通上了自來水,安裝了有線電視,拉上了電話,用上了手機,上了寬帶網,使生產綠化樹苗的路子越走越寬廣,增收致富眼界也越來越開闊。

行走在小白鄉萬畝苗木推廣園裡,各種規格的白皮鬆、黃連翹、黃金榕、小葉女貞等各類園林綠化用樹應有盡有,有的景觀大樹需兩三個人環抱才能圍得過來,其樹形千姿百態,造型迥異,猶如一個大型園林藝術博物館。

在過去,苗木主要服務於城市開發建設、房地產開發建設和各類園區、公園的建設。隨著旅游業的繁榮,苗木產業與旅游業之間的結合就會產生很多新的業態。借助這種趨勢,苗木相關企業也就有了機會拓展自己的產業鏈條。

在張隆德的帶領下我們走進一間設施溫室裡,記者看到從南方引進的百香果品種經過研究、試驗,現在已經完全能夠在北方溫室大棚裡正常生長。一株株長長的綠藤上,小小綠果正在一個個地變成醒目的紫色,它們將在溫室內日漸碩果累累、花繁葉茂,這種“熱帶盛夏”的感覺,讓人賞心悅目。

“等果子成熟后,這裡就會有絡繹不絕的採摘者,不僅能讓他們嘗到新鮮的南方水果,還能保持舒心游園,這種新興觀光農業也是我們發展方向。”張隆德介紹。

“湛藍的天,綠色的樹,每次到這個地方就感覺像是進了世外桃源,現在還有了香氣扑鼻的南方果,真是太美好了。”今年65歲的河北游客王銘是第三次來,4年前,他應朋友之邀頭一次走進小白鄉,即被這片美麗山水深深吸引,於是決定要再來。

“以前賣苗木隻能‘單腿跳’,如今又賣苗木、又賣‘風景’,‘兩條腿’走路走得更穩。”小白鄉林業部門負責人說。

現如今,小白鄉的苗木產業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綠富美”,在當前產業扶貧的帶動下,周邊1000余戶農戶增收致富。下一步,小白鄉將苗木與觀光旅游、生態保護、美麗鄉村建設融合發展,更是將苗木產業從“盆景”變為“風景”,實現了苗木產業的全方位、多元化發展。

短評:

經過多年深耕細作,晉中市太谷區小白鄉苗木產業逐漸在全省乃至全國有了影響力,其依托資源稟賦,大力發展苗木繁育產業,不斷延長產業鏈條,全面促進育苗產業提質增效,走出一條群眾增收、農業增效新路子,對現代農業的發展都有著非比尋常的實際意義。

近年來,鄉村旅游方興未艾,小白鄉作為苗木主產區,立足“苗木之鄉”和獨特旅游資源優勢,圍繞“以苗木改善生態、用生態承載旅游”的思路,以特色苗木營造特色景觀,打造一批綜合性鄉村旅游示范品牌,必將迎來從賣苗木到賣“風景”的熱潮。

記者張謙 裴雲鋒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