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氫”雲直上  山西自主研發生產氫能源電動汽車下線

張婷婷

2020年08月10日10:43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隨著8月8日山西省自主研發生產的第一輛氫能源電動汽車在山西轉型綜改示范區下線,宣告山西本土汽車產業正式進入“氫時代”。預計年底前,該省將在綜改區先期建設4個加氫站,實現約50輛氫能源電動汽車示范運行。

在山西轉型綜改示范區瀟河產業園區的新能源汽車生產基地,一輛藍白相間的氫能源公交車停靠在此,車身長4.5米、寬2.5米、高3.1米,整體方形、邊角小圓弧,造型美觀大方,光可鑒人,車身上“氫燃料電池客車”的字樣說明了它的動力來源。“加氫時間10分鐘以內,續航裡程可達320公裡。”

該基地由山西德志時代新能源汽車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德志時代)建設,屬於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佔地3000畝,建成后年產25萬台(套)大中型客車、輕型客車、專用車、重卡、乘用車及智能化城市空鐵等。

三年前,時任山西省省長樓陽生為基地奠基,按下了山西省氫能源電動汽車的啟動鍵。

德志時代作為山西本土新能源汽車生產基地,立足山西焦爐煤氣制氫資源和成本優勢明顯的特點,建起了總建筑面積達22萬平方米的新能源客車、專用車生產基地。目前,該公司已具備新能源整車開發及制造能力,一期產能規模達到年產新能源大中型客車1萬台、新能源專用車3萬台。

德志時代董事長李德志表示,企業深耕前沿科技,目前已擁有“高效率小體積氫燃料電池發動機、燃料電池端板、燃料電池多功率電堆控制方法及裝置、氫燃料電池汽車排放優化裝置、氫燃料電池DC-DC變換器”等近百項燃料電池領域核心專利技術。

“充電時間長、續時裡程短,一直是電動車的痛點。”德志時代副董事長金曉輝介紹到,如今,這一難題被解決了。氫燃料電池汽車不僅具有燃油車的方便性,也具有電動車的加長時體驗。“不用油,隻用氫,達到零排放。”德志時代技術副總楊耀豐補充道。

“山西是汽車產業窪地、市場空間較大。”德志時代總經理喻志遠表示,幾年前他離開上汽集團加盟山西汽車工業。在他看來,山西豐富的電力、焦化資源,為低成本氫能制備、發展氫能源汽車提供廣闊空間。

“我們要通過打造產業鏈助力山西轉型發展,實現‘氫城清省’的奮斗目標。”李德志明晰了未來的產業發展方向。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