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創造精彩人生 時代呼喚大國工匠

全國扶貧職業技能大賽在大同開幕

張紀南宣布開幕 樓陽生致辭 林武出席

2020年08月12日06:47  來源:山西日報
 

八月十一日,全國扶貧職業技能大賽在大同開幕。開幕式后,人社部黨組書記、部長張紀南,省委書記樓陽生,省委副書記、省長林武與嘉賓一同參觀職業技能培訓成果展。本報記者李聯軍攝

初秋雲州,天高氣爽。8月11日,全國扶貧職業技能大賽開幕式在大同市舉行。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黨組書記、部長張紀南宣布大賽開幕,省委書記樓陽生出席並致辭。省委副書記、省長林武,省領導張吉福、廉毅敏、胡玉亭、王成出席。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歐青平主持開幕式。

開幕式在雄壯的國歌聲中拉開帷幕。來自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30個代表隊逐一亮相,受到現場觀眾的熱情歡迎。世界技能組織首席執行官大衛·霍伊通過視頻致辭。參賽選手、裁判代表分別進行宣誓。9時30分許,在觀看人社部技能扶貧宣傳片后,張紀南宣布大賽開幕。

樓陽生在致辭中代表省委和省政府及全省人民,對大賽的隆重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對全國各地參賽選手、裁判員及各界嘉賓表示熱忱歡迎,對人社部、國務院扶貧辦長期以來給予山西的關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謝,並預祝各位參賽選手取得優異成績,預祝大賽取得圓滿成功。他說,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勞動者素質對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至關重要。提升勞動者技能、實現產業就業,是提高貧困群眾增收能力、鞏固擴大脫貧成果的根本途徑,是破解結構性就業矛盾、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長遠之策。相信通過舉辦全國扶貧職業技能大賽的示范引領,必將涌現出一大批靠技能就業增收、脫貧致富的先進典型,帶動出一大批助力鄉村振興、服務高質量發展的技能人才,營造出全社會尊重知識、崇尚技能的濃厚氛圍。

樓陽生指出,勞動創造精彩人生,時代呼喚大國工匠。近些年來,山西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論述重要指示,堅持把“人人持証、技能社會”建設作為提高勞動力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惠民工程,對全省勞動力建檔立卡,通過考証持証推進技能培訓全面展開,通過訂單式、菜單式培訓增強實用性針對性,通過滾動培訓、逐級提升培養中高端技能人才。特別是將貧困勞動力作為重點對象,將技能培訓作為提高其就業能力和工資性收入的重要抓手,貫穿於脫貧攻堅、全面小康、鄉村振興全過程。2018年以來,我省每年拿出10億元資金用於技能培訓,累計培訓240余萬人次,許多農村勞動力實現了“一技在身、一証在手、一條致富路在腳下鋪就”。山西將以此次大賽為契機,進一步加大培育高素質專業化技能人才隊伍力度,加快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為山西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提供強有力技能人才支撐。

開幕式后,張紀南、樓陽生同在場嘉賓一起饒有興致地巡視比賽現場,參觀職業技能培訓成果展,並與參賽選手和參展人員親切交流。

本次大賽由人社部、國務院扶貧辦聯合主辦,省人社廳、省扶貧辦、大同市人民政府承辦,於8月11日至13日在大同市舉行,是我國第一次圍繞扶貧主題專門舉辦的職業技能賽事,也是進入疫情防控常態化階段后,舉辦的第一個全國性職業技能競賽活動。大賽旨在發揮職業技能大賽在推進技能扶貧工作中的引領示范作用,推動貧困地區勞動者學習技能、掌握技能,實現以技能促就業、助脫貧。大賽共設電子商務師、餐廳服務員、家政服務員、西式面點師、砌筑工、鋼筋工、電工、鉗工8個比賽項目。341名參賽選手全部來自建檔立卡貧困家庭。(記者楊文俊)

(責編:李夢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