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創造精彩人生 時代呼喚大國工匠】以技能提升促就業助脫貧

2020年08月12日07:04  來源:山西日報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技能是就業的根本。今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親臨山西,就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進行視察,全省上下備受鼓舞,倍感振奮,倍增信心。8月11日,全國扶貧職業技能大賽在大同開幕,這是我國第一次圍繞扶貧主題專門舉辦的職業技能賽事,也是進入疫情防控常態化階段后,舉辦的第一個全國性職業技能競賽活動。牢記領袖囑托,勇擔歷史使命。我們要充分發揮職業技能大賽在推進技能扶貧工作中的引領示范作用,大力推動貧困地區勞動者特別是貧困勞動力學習技能、掌握技能,進一步實現以技能提升促就業助脫貧。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勞動者素質對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至關重要。提升勞動者技能、實現產業就業,是提高貧困群眾增收能力、鞏固擴大脫貧成果的根本途徑,是破解結構性就業矛盾、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長遠之策。深學深悟,勇毅篤行,我們要以此次技能大賽為新起點,聚焦技能提升促就業助脫貧新目標,推動我省涌現出一大批靠技能就業增收、脫貧致富的先進典型,帶動出一大批助力鄉村振興、服務高質量發展的技能人才,進一步營造出全社會尊重知識、崇尚技能的濃厚氛圍。

技能改變人生,技能成就夢想。以技能提升促就業助脫貧,是擺脫貧困的重大民生工程。近年來,我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論述重要指示,創造性地推進“人人持証、技能社會”工程,2018年以來,已累計培訓240余萬人次,越來越多的貧困勞動力實現了技能就業、技能增收、技能成才,越來越多的貧困家庭因此走上了脫貧致富之路。

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關系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民生穩,人心就穩,社會就穩。構建“人人持証、技能社會”,正是穩就業、促增收、兜牢民生底線的有效之舉。以技能提升促就業助脫貧,要進一步推動這項工程提質增效。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要求,聚焦解決民生之本問題,實施技能富民戰略。近日,《山西省關於加強職業技能培訓促進貧困勞動力就業增收的實施意見》印發。將技能富民提升到戰略高度,對技能提升促就業助脫貧出台專門意見,需要我們不斷採取有效措施,持續深入貫徹落實。

“一技在身、一証在手、一條致富路在腳下鋪就。”以技能提升促就業助脫貧,最根本的是要堅持把“人人持証、技能社會”建設作為提高勞動力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惠民工程,特別是將貧困勞動力作為重點對象,將技能培訓作為提高其就業能力和工資性收入的重要抓手,貫穿於脫貧攻堅、全面小康、鄉村振興全過程。山西以此次技能大賽為契機,進一步加大培育高素質專業化技能人才隊伍力度,一定能夠加快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為山西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提供強有力技能人才支撐。(本報評論員)

 

(責編:李夢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