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山西·讀歷史”】文旅行業專家學者雲中論道

2020年08月12日07:06  來源:山西日報
 

“山西,是一個有根、有魂的地方,是一個能讓所有中國人找到‘鄉愁’的地方,期待全國的游客,在山西感受到生活的美好,昂揚起民族的自信……”8月11日,“游山西·讀歷史”專家研討會在大同召開,來自全國文旅行業的百余名專家、學者、代表相聚雲中大地,圍繞主題進行主旨演講和沙龍對話,共同聚焦行業發展的熱點問題。

作為“游山西·讀歷史”活動的配套活動,此次研討會旨在充分發揮國內智庫專家在頂層設計、產業培育、政策創新、品牌推廣中的智囊作用,提高政府政策研究和科學決策水平,進一步推動山西旅游業高質量發展。會上,中國旅行社協會、中國歷史研究院、復旦大學國土與文化資源研究中心、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中國旅游協會旅游營銷分會等相關負責人分別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發表了主旨演講。

在與各市文旅部門負責人交流互動中,專家、學者們科學研判山西全域旅游高質量發展的優勢及路徑,共同為“游山西·讀歷史”活動下一步發展問診把脈,尋找高質量發展新方向。他們紛紛表示,作為旅游從業者,更重要的使命是把山西一流的文化資源轉化為一流的旅游產品,讓山西成為全國游客乃至全世界游客理解中國歷史、解讀“中國故事”的最佳目的地。

“作為中國唯一的旅行社行業內的國家一級協會,我們有2000多家會員單位,將依托協會旗下‘旅游產品IP創新實驗室’,開展‘游山西·讀歷史’旅游產品創新工程,把山西一流的文化資源轉化為一流的旅游產品,借助覆蓋全國的會員渠道進行落地的產品推廣。”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邱文鶴建議制定《“游山西·讀歷史”品牌頂層設計暨三年整合營銷規劃》,通過用戶調研及大數據綜合研判市場,確立“游山西·讀歷史”文旅品牌定位、健全文旅品牌體系和制定中長期營銷工作計劃。

省文旅廳廳長王愛琴表示,下一步,全省文旅系統將密切協同各相關單位,整合調動多方資源,用心用情、落細做實“游山西·讀歷史”活動。同時,推動傳統文旅產品提質擴容、新興業態創新完善,以質量水平提升為長期要求,以六字要訣貫徹落實為保障支撐,為我省高質量轉型發展作出文旅積極貢獻。(記者張婷)

(責編:李夢文、常慧忠)